視病如親四十載 吳美玉獲醫療奉獻獎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有這樣一位台灣人,40年來細心照顧精神病患。視病如親的她,最近獲得「醫療奉獻獎」,來聽聽吳美玉女士的故事。

戴著眼鏡、說話輕聲細語,這位和藹可親的人就是吳美玉女士。在精神科服務超過40年,最近榮獲有「台灣史懷哲獎」之稱的「醫療奉獻獎」。

醫療奉獻獎得獎者吳美玉:「其實我本來沒有甚麼信心,因為畢竟醫療奉獻獎其實人才多的是。」

談到照顧病患,吳女士將功勞歸給家屬。

醫療奉獻獎得獎者吳美玉:「完全也要靠家屬啦,不是我一個人能夠獨撐下來,能夠把他照顧的那麼好。」

回憶與病患相處的點點滴滴,吳女士神情中流露出深深的關心。

醫療奉獻獎得獎者吳美玉:「現在來的病人都比較年輕的,會把他當作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小孩。現在有空我會去看看他(過祛病患),不過現在(病患)已經退化到,幾乎沒辦法像以前那麼熱絡了,看到你就打個招呼,這樣而已。看起來很心疼啊。」

在同事們眼中,吳女士不僅是經驗豐富的前輩,還是一位善解人意,主動關心大家的母親。

同事林中誠:「對我們同事而言是個很容易親近的人。對病友來講也是,散發出關懷人的特質,讓病人很容易會沒有防衛的心。」

同事張碧珊:「像媽媽當然就是,會可憐病人、會同情病人、同情家屬,心腸很軟。對我們也是一樣,像個媽媽。」

護理工作非常辛苦,除了專業,更需要愛心與耐心。吳美玉女士經歷四十一年的護理生涯,一路走來的堅持,扶持了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張祺翎台灣彰化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