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9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新聞週刊(289)下面請看一週來其他大事件。

1.新唐人風雨十年贏得主流讚譽

新唐人電視臺創辦至今,轉眼已經十年。9月25日晚,新唐人在紐約的切而西碼頭(Chelsea Piers) 水邊大廳舉辦了建臺十週年慶祝晚宴。大約四百名中西方主流社會人士、社區僑領及新唐人觀眾到場祝賀。前美國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的女兒、羅伯特‧甘迺迪人權基金會主席凱芮‧甘迺迪出席晚宴併發言。慶祝會播放了新唐人創立10年的記錄短片,新唐人副總裁周世雨回顧了10年來新唐人為建立獨立中文自由媒體所做的努力,以及自己與新唐人風雨同舟走過的道路。來賓對新唐人10年來為新聞自由,特別是讓中國大陸民眾看到沒有中共過濾的電視節目付出的努力大加讚譽。晚宴由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獲獎廚師精心烹製,來賓對大廚們的精湛手藝讚不絕口。

2.「十‧一」前夕 北京出現大規模上訪潮

每年「十‧一」前夕,來自中國各地訪民仍像往年一樣蜂擁進京告狀。幾天來,被訪民戲稱為「三騙」的北京國務院信訪局、全國人大信訪辦、中紀委信訪辦人滿為患,被來自各地的訪民擠得水泄不通,連馬路兩邊也站得滿滿的。正在北京上訪的河南省周口市訪民李艷芹向本臺表示,27日聚集在北京國家信訪局的訪民估計達3萬多人。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對訪民聚集地南站和呂村進行清場,遭抓捕的訪民被關進久敬莊或黑監獄。訪民表示,其實訪民對當局的信訪制度早已失去信心,大家就趁這個日子趕來給當局一點顏色看看。

3.中國人均碳排放量飆升 污染獨佔鰲頭

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JRC)」與荷蘭「環境評估局」共同推出的一份《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長期趨勢》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6.8噸,高於法國(5.9噸)和西班牙(6.3噸)。如果繼續這一趨勢,到2017年,中國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成為世界第一。9月中旬,中共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在「化學品等重點領域環境隱患排查視頻工作會議」上表示,在對石油、醫藥化工、煉焦這3個行業的43510家企業的排查中發現,存在環境風險的佔了81.3%;而地處大江大河沿岸、人口集中區以及飲用水源地,上游等環境敏感區的化工企業佔了86.2%。可見中國污染問題不解決,將促使全球環境迅速惡化。

4.中共吸收私企富豪進高層

多家中共媒體近期報導,中國「三一集團」董事長,中國首富梁穩根即將進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報導稱,最高層已決定在明年10月舉行的黨代會上,讓梁穩根成為中央候補委員。如果不出意外,他將成為中共自1921年以來,自私營企業的第一位中央委員會成員。總部設在湖南的「三一集團」公司高層和湖南省委官員也分別證實,中共中央組織部門日前已經完成了對梁穩根的人事考察。現年55歲的梁穩根,擁有「三一重工業集團」百分之五十八的股份,在美國《福布斯》排名榜上,以93億美元的身價排名中國首富。對中共這一「吸金」舉動,很多中國網民冠以「招財納富」、「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名詞而不屑一顧。

5.歐盟10國通過721協議 希臘人抗議緊縮

2011年9月29日德國議會以523票對85票,通過了今年7月21日歐元區領導人緊急峰會出臺的決議,成為歐元區17個成員國中第10個通過「歐盟721協議」的國家。其他9國家是:芬蘭、西班牙、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盧森堡、希臘、愛爾蘭和斯洛文尼亞。據報導,歐盟721協議需要歐元區全部17國議會的通過方能生效。這個議案計劃將救援希臘的規模從目前的2,500億歐元擴充到4,400億歐元。30號,希臘政府與三大債權方-歐盟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央行繼續會談商討援助金問題。飽受貨幣緊縮政策之苦的希臘公眾聚集在希臘財政部之外,阻止三大債權方調查員進入,以此抗議早先希臘為確保獲得下一筆援助資金而制定的新緊縮措施。分析人員預測希臘可能會得到這筆援助金,但即使拿到援助金,希臘也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出現債務違約。

6.基地組織又一重要人物被擊斃

9月30日,業門國防部發佈消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重要人物、美籍業門裔的激進派教士安瓦爾•奧拉基(Anwar al-Awlaki)在業門被擊斃。據報導,被稱為「網絡本•拉登」的奧拉基是在美軍無人駕駛飛機的空襲活動中被炸死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表示,奧拉基與本拉登的接班人札瓦希利並列,是美軍的第一狙殺目標。美國總統奧巴馬稱讚,這是自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以來,對基地組織的再次沉重打擊。奧巴馬說:「奧拉基之死是全面對抗基地組織及其同盟所取得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這進一步證明,基地組織及其同盟在這個世界上將沒有安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