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特工?加拿大資深媒體人談新華社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新聞週刊(289)中共在海外的活動越來越被當地的主流所關注。自從加拿大國會議員和新華社女記者施蓉的緋聞被廣泛報導後,加拿大社會各界開始關注新華社到底在加拿大扮演一個甚麼角色,它們是新聞機構還是利用記者的身份做掩護,執行著中共交給的特務任務。下面我們來聽聽加拿大太陽電視臺知名主持人、作家和評論員萊文特先生怎麼說。

「新華社不只是新聞社,它是中共的前線,它們的記者也不只是記者,他(她)們也收集情報,也許還做別的,如美人計,甚至是威脅敲詐加拿大政治領袖或商界領袖。積極的方面是,非常公開的提醒公眾來自新華社的威脅。」

萊文特先生認為:令人失望的一面是即使是議員德克特發生了這種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事情,仍然沒有被解除職位。萊文特先生估計,在6∼8個月內德克特可能會被從內閣的職位上調離。

萊文特先生說,對於中共的間諜活動,加拿大情報局一向重視。

「當然,加拿大政府的一些部門意識到其嚴重性,加拿大情報局(csis)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幾年前他們估計中共政府每個月從加拿大偷竊價值10億元的經濟情報,而中國每個月也只從加拿大買價值10億加元的商品,也就是說中共間諜從加拿大偷的和從加拿大進口的一樣多,加拿大情報局估計有1千名中共間諜在加拿大。50%的加拿大情報局的反恐力量集中在中國一個國家。」

萊文特先生認為,為了保護加拿大的利益,政府應該首先承認出現的問題,讓各界重視。另外對在加拿大做了違反外交條列的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和媒體人員,應該剝奪他們的外交特權,如果新華社的記者做了特務的勾當,就應該取消他們在加拿大採訪的記者資格。

「我記得多年前在渥太華,新華社的記者在一個關於法輪功的新聞發佈會上站起來對著法輪功學員大喊大叫,那是在國會山,如果一個中國政府的記者站起來,不再假裝是個記者,而是一個欺負人的,大喊大叫的中共特工,而且在加拿大的國會,他們應該立即被剝奪在國會採訪的資格,而且他們應該被驅逐回中國,當中共政府如此囂張的時候,它們的記者應該被剝奪記者許可。」

那面對新華社記者的多重身份給加拿大社會帶來的威脅,社會各界,特別是政界和商界改如何防範呢?

「對加拿大的威脅不僅僅是來自基地組織,伊斯蘭恐怖份子,也來自其他國家試圖在加拿大建立它們在軍事、政治、經濟上的影響。中共是個威脅,我們熱愛中國人,我們熱愛中國這個國家,但中國政府、那個獨裁政府、中國共產黨,是邪惡的,加拿大人非常愛中國人,華人在加拿大已經超過一百年了,加拿大的華人社區非常好,很多優秀的中國移民,他們是和中國政府不一樣的。中國政府仍然是個法西斯式的獨裁政權,所以我們應該愛中國人,恨中國政府,我不是說我們應該進行經濟制裁或打仗,我是說,當我們和中共打交道的時候,我們不是在和喜歡我們的人打交道,我們在和偷竊我們經濟秘密,過濾我們的政治上的批評的人打交道。總的來說,中共在威脅我們自由的生活方式。」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