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正體漢字 中華文化在其中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本臺「悠遊字在」節目的製作人林善本,上個星期二應邀出席「神傳文化尋根之旅」講座,分享製作節目中體會到的漢字之美,吸引高雄地區六百多名小朋友到場聆聽。

英雄豪傑的事跡讓人神往,但是它的中國造字卻和豬有關,怎麼回事?

小金鐘獎得主林善本:「事實上英雄豪傑的豪,就是由一個高和一個豕組成的,表示說在造字的時候,那個歷史時代他們對豬的評價是非常高的,所以一個英雄豪傑的豪,它就是一只高大的豬。」

透過解析「豪」的造字典故,引導現場聽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奧妙。

現場小朋友:「我原本都覺得豬是很髒然後又很笨,但是因為看了這一個漢字,才知道原來豬是很聰明又很愛乾淨。」

現場小朋友:「(妳覺得漢字為甚麼好玩?)因為它像畫畫。」

加昌國小主任林建宏:「把每一個字它的來源、它的意涵,很清楚的拆解再組合,像說故事一樣的跟孩子們介紹,每一個孩子在寫這個漢字的時候,事實上就會跟平常隨便拿來練習,所了解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全世界目前正時興學中文,有些人學習了大陸簡體字,誤以為中共黨文化就是正統中華文化,林善本特別指出正體字與簡體字的差異。

小金鐘獎得主林善本:「因為每一個漢字(正體字)它都代表著造字時,那個時候的文化思潮、社會現象,記錄了很多當時的歷史狀況,所以我們了解每一個漢字(正體字),等於就是走入了歷史的博物館。」

倉頡造字經過數千年仍歷久彌新,是中華文化的驕傲。懂得造字的奧妙和原理,學習漢字,也能從中體會中華文化的意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