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後設計走向 近人性回歸基本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3日訊】日本東北大地震已過了半年,在這段期間,當地各個行業也開始反思自己的專業能力,到底能為災後重建,做出什麼貢獻,而對於日本設計師來說,除了建築師最快投身組合屋興建,其他領域的設計師,面對災區,卻未能即時發揮所長,因此敲醒日本設計的未來走向,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今年,3月11日,規模8.9級地震及海嘯,襲擊日本東北部,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共造成15781人喪生,至今仍有4086人失蹤,經濟損失達16.9 兆圓(約台幣6.3兆元)。

這場天災,有如警鐘,敲醒日本設計的未來走向,甚麼才是貼近人性的存在價值,話題漫延全亞洲。

奇想創造設計總監 謝榮雅:「近十年來,不斷的在導向一個氛圍流行時尚,甚至過度消耗的這個過程裡面,我想日本的震災是,剛好應對了這個設計師,尤其是台 灣的這個總體的設計的氛圍,再思考的那一個部份。」

將關懷融入設計,傾聽人們的需求,是日本設計享譽國際的重要主因,設計作品橫跨工藝、時尚與科技領域的謝榮雅說,日本震災的發生,也再次驗證,設計回歸基本面的必要性。

奇想創造設計總監 謝榮雅:「全人關懷的思考的這塊,其實我們在日本震災之前,就用這樣的一個思考方式,然後日本的震災之後的種種的狀況,又一再的驗證, 其實設計會回歸到,人的這一個基本面上面的需要。」

311日本強震,就像是設計的一條分水嶺,謝榮雅表示。而這一條界線同時考驗著設計師,對於未來是否已經做好準備。

奇想創造設計總監 謝榮雅:「日本的震後,剛好是一個分野,讓我們從新的所倡導的這個部份,看到它的可能性,然後也讓我們回到,未來有一天當我們遭遇到,也是這樣地震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已經作好準備,那這個是設計師他本身的使命跟任務 。」

面對持續在全球發酵的設計議題,如果沒有科技的加持,設計要如何獨自發揮功效,將會是未來所必須面對的共通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