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3得主 驚發宇宙加速膨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5日訊】2011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星期三(4日),三位來自美國的天文物理學家,藉由研究超新星,得出了宇宙正以極快速度加速擴張的驚人發現,共同獲頒本屆的諾貝爾物理獎。

獲獎者分別是52歲的美國柏克萊大學超新星宇宙計畫主持人波麥特(Saul Perlmutter)、44歲的澳洲國立大學天文學教授施密特(Brian Schmid),及42歲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教授李斯(Adam Riess)。

這項驚人的發現歸功於兩個研究團隊,一個團隊由波麥特帶領,另一個團隊則由施密特和李斯率領。瑞典皇家科學院將把1,000萬瑞典克朗(合140萬美元)的獎金額平分授予兩個團隊。

皇家科學院指出,這三名科學家發現五十多顆遙遠的超新星所發出的光比預期來得弱,顯示宇宙膨脹速率正在增加。他們推斷,宇宙自大爆炸形成以來不斷膨脹,同時逐漸冷卻,如果擴張繼續加速,宇宙將在冰封中結束。

澳洲國立大學天文學教授 施密特:「我們追蹤目前宇宙膨脹的速度,和它50億到80億年前的膨脹速度做比較。我們發現宇宙並沒有因為地心引力而減緩膨脹速度,反而在加速膨脹。」

科學家相信,占宇宙組成75%的暗能量提供了反重力,使宇宙膨脹速度加快。而暗能量堪稱當代物理學的最大謎題。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