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心鐵輪 台鐵買1500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5日訊】中國鐵道工安意外頻傳,馬鞍山鋼鐵廠還因為多次被發現製造的鐵輪有問題,連中國官方都列為黑心名單禁止採購。不過,台鐵竟然向這家鋼鐵廠買了1500個鐵輪,準備裝在往來屏東嘉義間的電聯車上。週刊甚至報導,疑似有台鐵退休高官居中牽線。不過,台鐵強調,採購一切合法,不能喊卡,只能未來加強驗收。

9月27號,中國上海地鐵爆發追撞意外,造成271名乘客重傷。

而台灣的台鐵竟向中國廠商買鐵輪,這家馬鞍山鋼鐵廠前年就被中國列為黑名單,台鐵8月一口氣買了1,500個鐵輪,準備裝在南部的電聯車上。

乘客:

「大陸的東西都比較黑心,對我們台灣人比較沒有保障,可能開到一半怎麼輪胎飛出去之類的,雖然很負面,不過大概大陸的都是這樣子。可能會比較便宜,可是安全問題比較重要。」

乘客:

「自己製造比較好,為什麼還要進口大陸的?大陸有時候品質不知道好不好,品質不好的話,如果發生事端誰要負責啊?」

南部的通勤族會擔心,不是沒原因,中國鐵輪準備用在EMU500型列車,有閃耀加速王的稱號,俗稱電聯車,預計明年三月交貨,到時候,南部每天可能有百萬名的通勤族,會坐到裝有中國鐵輪的電聯車。萬一像上海地鐵一樣出事,怎麼辦?

台鐵局副局長 張應輝:

「它(上海地鐵)的事故,跟這個車輪沒有直接關係,我的了解是沒有直接關係。今天我要買的是車輪,但是車輪你必須提供什麼樣的文件,來經過審查,都提供了。」

就算馬鞍山鋼鐵廠被中國列為黑心廠商,但鐵輪賣到台灣,一切符合程序,台鐵也不能隨便喊卡,只能針對後續的驗收,嚴加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