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租車行業壟斷 促成黑車橫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6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出租車 也就是計程車司機集體罷工事件不斷上演,今年以來,在北京叫車越來越難了,專家指出,政府的數量管制政策使出租車行業被壟斷,司機被高額抽成,使乘客和司機利益受損,也造成黑車橫行。

近年來,中國各地不斷爆發出租車司機集體罷工要求降低份錢。長期研究出租車問題的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由晨立指出,中國出租車行業被壟斷,使乘客和出租車司機利益受損。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由晨立:「最直接原因就是打車的人多車少,根本的核心於數量的管制的政策。比如說北京十五年來,一直固定在不到6萬7千輛,已經沒法如滿足需求了。現在司機必須至少每天幹到20個小時,因為要給公司交很高的份錢,而這個份錢就是數量管制導致了壟斷利潤。」

由晨立認為,解決方法在於破除數量管制,首先可以逐步增發個體出租車牌照,包括將部分「黑車」合法化;二是推動「約租車」市場合法化。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由晨立:「降低份子錢是非常難的,因為利益集團的力量太強大了,司機集體組織起來,通過罷工來爭取自己的利益,利用提價的方式,往往都是侵害消費者。現在全國不完全的統計吧,黑車的數量基本上是正規車的兩倍,黑車司機不用交份錢,每天只要保證在上下班高峰,幹個四個小時五個就足夠收入了。」

1996年,北京市對出租車實行總量控制,並使車輛產權從司機轉移到公司手中,這種承包經營模式延續至今。

新唐人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