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否決譴責敘利亞議案 外界評議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政府武力鎮壓民眾的議案,遭到一向持反對立場的中共和俄羅斯聯手否決,引起歐美領導人憤怒和失望。海內外評論指出,中共反對譴責議案,是對敘利亞獨裁政權兔死狐悲、同病相憐,但卻擋不住中東、北非的民主化浪潮。

自今年3月以來,敘利亞民眾舉行反政府遊行示威,要求總統阿薩德下臺,迫使當局取消了實施48年的緊急狀態法,但敘利亞政府以「動亂」為由,動用軍隊武力鎮壓抗議民眾,已造成2700人死亡。

美國4月29號宣佈對敘利亞高官實施制裁,歐盟5月9號也宣佈對敘利亞制裁。8月3號,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當局大規模侵犯人權和針對平民使用暴力。

10月4號表決的安理會決議,已經三次刪減了決議中的嚴厲措辭。但是,中共和俄羅斯仍然投票反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先後憤然離席。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指責安理會「推脫責任」,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失望,法國外長朱佩憤怒譴責阿薩德是「屠殺子民的獨裁者」,德國外長則深表遺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國際社會承擔著阻止敘利亞繼續流血的「道義」。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則說,土耳其政府將執行自己的制裁,「不會眼看著無辜百姓被殺而袖手旁觀。」

蘭述(時事評論員):「之所以要制裁敘利亞,主要是因為9月27號敘利亞軍隊出動坦克飛機,對平民進行轟炸。西方國家文化它有一個特點:人道遠遠擺在它的政權和政治之上的。」

敘利亞總統的高級助理卻對法新社說,中、俄為敘利亞政府提供了「實施並且加強改革」所需要的時間。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邱爾金錶示,俄國並不支持阿薩德政權,俄羅斯擔心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干預將在敘利亞重演,無助於危機的和平解決。

胡平(《北京之春》雜誌主編):「因為俄國這麼些年來,依然還是和一個真正的、完善的民主國家還有相當的距離。它總的來說,俄國在國際事務上的表現要比中國政府強悍的多,它不願意看到西方國家在中東問題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德國之聲》表示,在安理會對利比亞決議表決時,中、俄投票棄權,為北約軍事干預利比亞舖平了道路。但是在敘利亞問題上,對中、俄來說,這個與以色列、伊拉克和沙特接壤的阿拉伯國家,政治和戰略意義遠遠超過利比亞。

《德國之聲》指出,俄羅斯和中共,一個向敘利亞提供大量武器,並且在那裏建有軍事基地;另一個則視石油和生意重於人權。

胡平:「中國政府這次投否決票,作為一個專制政權,和敘利亞的專制政權,有種兔死狐悲、同病相憐的感覺,而且它也擔心以後聯合國會在對待中共專制政權的時候,也採取同樣的、類似的態度。」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朱鋒對英國BBC表示,茉莉花革命導致整個中東局勢變化很快,中共政府沒有預料卡扎菲會被完全趕下臺,而擔心這種對於極權專制政府的國際干預會變成慣例,中共希望,來自西方人權民主干預的國際行為勢頭,可以得到遏制。

荊楚(廣西作家):「世界上的獨裁專制、這些獨夫民賊少一個,它(中共)就在世界上多一份孤立,應該是出於這樣一個考慮。中共政權它的反人類、反社會的性質越來越凸顯出來了。」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網》素以煽動激進民族主義而著稱,但在它的「敘利亞局勢」專題上,許多網友留言說:「為甚麼投反對票,因為是一丘之貉!」「尊重民眾改革的願望,不符合人民心願的就應該下臺,應該制裁利比亞現政府,不行就要推翻他。」

另一方面,絕大多數敘利亞反對派主張舉行和平抗議,10月2號,由不同反對派群體組成的「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只提出一個要求:阿薩德總統必須下臺。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元翰、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