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在夏威夷(2)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辛亥革命100週年之際,我們追尋「現代中國之父」孫中山先生的足跡,在夏威夷找到了他扶助中華事業的根基。上一集我們介紹了孫中山如何來到夏威夷,並在夏威夷成立國民黨最早的組織興中會。在這一集我們繼續聽張帝倫教授講述孫中山在夏威夷的故事。

1894年孫中山先生在夏威夷成立了興中會,並取得了華僑的廣泛支持。同時,他開始大量募集資金,以資助在中國推翻帝制所需要的大量經費。

張帝倫教授:「他讓這些勞工給他的組織捐款。交幾塊錢就可成為同盟會會員。眾所週知,同盟會在日本也發展起來了。他還賣軍需債券,這些有不同的數額。這是我外祖父為支持革命買的債券 。極少數的華人去找政府兌現債券的。」

孫中山還以尚未成立的新中國「中華民國」政府的名義發行債券,在夏威夷、美國及加拿大出售。

張教授:「他的事業從這裡開始,他是他們(華人)的一員。所以凝聚力自然大。他在這裡募集了相當可觀數目的資金。他一直在夏威夷募集資金,夏威夷華人慷慨捐助。夏威夷華人大多數捐過錢﹔更有富裕商人為贊助孫中山的事業傾囊相助。」

張教授:「孫眉本人為了革命事業賣掉他所有的財產,包括他的農場。」

張帝倫教授說,夏威夷是孫中山扶助中華事業的發源地,在這裡募集的大量資金除用於他在中國舉行的反清起義外,還資助他在海外各地旅行,包括日本,東南亞,美國本土,歐洲等地,擴大他的力量及經濟資助。

夏威夷對孫中山救國事業的幫助還不止在組織基礎和經濟上。張教授認為,在夏威夷接受的教育為孫中山的民族、民權、民生的思想奠定了基礎 。

張教授:「他的關於自由、民主,關於民有、民治、民享的思想,都是美國的立國理念。他的中國理想,他的思想基礎,他的中國見地,都是基於他在夏威夷接受的教育中得到的理念。」孫中山一直把夏威夷作為他的第二故鄉。

張教授:「他把全家搬到夏威夷;他的兒子從小來到這裡,在這里長大。他們在茂宜島的庫拉住了很多年,同時孫中山的革命事業在壯大。這是唯一一張孫中山與全家在夏威夷的照片,其中包括母親,哥哥,妻子,孩子等。後來,孫中山的兒子娶了夏威夷的妻子,他的孫子死後葬於夏威夷。」至今,在夏威夷仍有孫中山的後裔居住。

「現代中國之父」孫中山先生與夏威夷有如此深厚的淵源,是否可以說「現代中國始於夏威夷」?

張教授:「我們不想領全部的功勞,但絕對可以說,這裡是孫中山的基地,他的革命事業的樹根。也許可以說,我們幫助這棵樹萌起,滋養了孫中山革命事業的根基。孫中山是個有遠見的領袖,偉大的政治家;」

他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甚至改變了世界。

新唐人記者姜鴻美國夏威夷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