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顧 一覽清末民初相關史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7日訊】建國百年,國史館展出民國初年相關史料,包括清朝末年的國旗圖案與國歌歌詞,讓各界回顧清末民初的時代背景。

由聲樂家演唱的《頌龍旗》,是當時清朝末年的國歌,而在民國建立之後,國歌歷經多次改變,從其中比較著名的《卿雲歌》,到後來才由黃埔軍校的訓辭取代,成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國歌。

中華民國 國史館長 呂芳上:「國歌是象徵國家一個代表性的歌曲,經過幾次的變化就是,北伐統一以後才正式把國歌定為國歌,就像國旗一樣,國旗開始的時候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民國建立初期一般用的都是五色旗」

對於中國大陸官方也在宣揚辛亥革命百年,國史館長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言論與學術自由開放,加上檔案公開,對中國近代史的研究,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中華民國國史館長 呂芳上:「長期以來說句真心話,他們出版中華民國史,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我的感覺是有點統戰的意味。民國史到1949年就把你結束掉,意思是這個樣子,但實際上我想民國史,在台灣還繼續發展中。」

回顧辛亥革命一百年,從10月8號開始,國父紀念館也將展出未曾公開的照片、檔案與文物,讓各界探索民國百年的歷史軌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