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辛亥研討會 楊建利被港拒入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8日訊】旅居美國的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7號上午9點多,由美國飛抵香港,但被拒絕入境,其後遣返回台灣。主辦團體批評港府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自由港形象蒙羞。

楊建利原定由美國經台灣來港出席週六舉行的辛亥革命研討會,被邀請的還有其他中港臺及海外學者。據主辦人之一的公民黨成員鄭宇碩教授透露,他們派人到機場接機,但一直沒有楊建利的消息,直到下午1點多才從入境處得知,楊建利被拒絕入境。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鄭宇碩:「他沒有給我們任何的理由,基本上是非常粗暴的手法,我們不能進去跟他見面,根本不能跟他有任何的接觸。」

這是繼王丹之後,又一個海外民主人士被拒入境,鄭宇碩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鄭宇碩:「這對於香港的人權、香港的自由當然是一個打擊。我們一直相信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法治的社會,你讓一些所謂異見人士不能進入香港,不能參與一個學術的討論,那怎麼能說有言論自由呢?」

2002年,楊建利被中共當局以所謂的「非法入境罪」和「間諜罪」 判囚5年,07年獲釋。09年六四20周年前夕,他亦曾經被香港拒絕入境。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