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防災設計正夯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211)這幾年,重大天災頻頻發生,救災防災的觀念越來越顯得重要。台灣新竹生活美學館舉行的創新新銳設計競賽,就以防災為主題,展出許多青年學子集思廣益設計出的作品。

發生緊急事故,需要CPR急救時,如果對CPR操作不熟悉或經驗不足,很可能錯過搶救黃金時間。

實踐大學許皓銘團隊:「小孩是跟大人按壓的狀況是不一樣的,所以在確認他的年齡跟狀況之後,他可以做一個準確的按壓行為,因為這部分我們一般人可能他因為不了解而有所退卻,我們希望說可以藉由我們的系統達到這一點,拯救他們的生命。」

這是實踐大學許皓銘同學的團隊作品「A.C.R」,除了擁有CPR功能,他還是一個急救系統背心。

實踐大學許皓銘團隊:「我們整合了一些系統,像是手指感測然後面罩,然後氣槽,電子界面顯示,我們整個系統其實是整合了,像是原本的雲端技術,還有他整合了電子介面顯示,他原本叫A.E.D一個體外電擊的一個系統,他能夠就是在一個急難現場能夠快速的拯救所有的人。」

而這個多功能手杖,是這位親身感受過921地震的同學發想出來的救生法寶,旋開來,手電筒、濾水器、水壺、電力供應設備,應有盡有。

東海大學吳姿賢:「如果只要一件產品我們就能生存的話,那這樣是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就想說結合了可以過濾水,然後可以用太陽能源來當照明的杖子,小時候就921大地震,就外面很多蹦塌的石塊,我想說如果有一個杖子,就可以支撐我們去走過這些石塊。」

新竹市長許明財:「我也特別交代我們的消防局長,帶領同仁來看看這裡面很多的東西,都可以做我們平常救災消防之用。」

今年以「防災」為主題,邀請35歲以下設計新秀參賽,鼓勵年輕學子發揮創意,製作出兼具設計與實用的新發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