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彩虹印記 傳承新知源之呼喚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211)尋找彩虹的印記,這句話,現在在台灣很熱門。台灣苗栗縣泰安鄉的原住民青年,以歌舞劇的方式將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完全呈現,讓更多人認識彩虹印記的美麗與活力。

泰雅族、賽夏族、阿美族等,十四個族群,用舞蹈,呈現每個族群的精神與活力。

團長郭志翔及副團長陳光明都是泰雅族人,在傳承部落文化的使命下,回鄉創立傳源文化藝術團,希望帶動更多部落青年加入樂舞學習。

傳源文化藝術團團長郭志翔:「彩虹對我們泰雅族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涵義,在以前老人家都會說,死後都會到彩虹橋,那就一個很深層的意義,我想說是不是能夠藉由自己的才能,能夠帶動部落的族人跟文化,能夠帶動起來,讓他們更了解屬於自己泰雅族的的文化。」

傳源文化藝術團副團長陳光明:「要把泰雅族失去的東西慢慢的把他找回來,像創作舞蹈比較可以吸引大家的共鳴,但我們也會很多請老人家、小朋友跟著我們一起做演出,雖然一點點,但是有他們的加入我們的舞蹈會更精彩。」

團員:「現在的小孩子都往都市,所以也希望在外的學子可以回來跟我們(老人家)多學習。」

觀眾:「(團長)小時候他就非常愛跳舞,對文化也有很多的憧憬,所以今天看了非常非常感動,希望他們永永遠遠都能傳承下去。」

觀眾:「部落的年輕人也可以再重新學習過去的傳統文化,跟對老人家尊重的觀念。」

觀眾:「就很感動、很驕傲,本來我也要參加(這個舞團),結果好可惜沒有參加到,覺得(這個舞團)很棒。」

一群熱愛自己文化及歌舞的原住民青年,默默的為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賴弘鈞、林佳逸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