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難阻各界關注陳光誠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新聞週刊(290)中共難阻各界關注陳光誠:網友發起探視行動,路上遭毆打綁架。

一、中國聚焦

中共嚴密封鎖 難阻各界關注陳光誠

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而受打壓,2006年,被以「故意毀壞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判刑4年零3個月。去年9月刑滿獲釋後,陳光誠和家人被中共當局軟禁,與外界完全隔絕。近日來,眾多網友前往探視,都遭到毆打、非法關押和暴力遣返。陳光誠的處境已引起海內外強烈關注,有學者表示這是中國和時代的恥辱。

九九重陽,大陸網友發起了「自由光誠」行動,探訪被當局非法限制自由的陳光誠一家。眾多網友不顧個人安危,或結伴同行,或隻身前往陳光誠家鄉山東臨沂東師古村。

10月5日,至少有劉沙沙等一行十多位網友在前往東師古村的路上被失蹤,其中包括一名新華社記者。山東網友王雪臻表示,同天還有至少30多人被抓、被打,東西被搶。

湖北網友李先生說,一進山東,離臨沂還很遠,氣氛就緊張起來。問路時一提「東師古村」,當地人都不敢說。

山東法律人李向陽:「我們在去的路上看到一個文件,在沿街的商鋪,政府給每一個商鋪都發了文件,堅決不要談陳光誠的事。不認識陳光誠,誰要是洩露了陳光誠的一點信息,都要依法處理,依法處置。」

李向陽告訴本台記者,他在東師古村外被攔截、毒打,打人者很專業,下手非常狠。對他做筆錄的警察一再追問他的目的,和陳光誠是什麼關係?

李向陽:「我的回答很客觀。我是為了社會公益、公正。我們國家大講依法治國,假如陳光誠犯法的話,可以逮捕他,審判他,為什麼控制人身自由呢?!我不明白,想來瞭解一下。」

湖北網友錢進告訴本台記者,5日上午,他在東師古村口被綁架,帶頭抓人者竟是當地雙堠鎮鎮長。他的財物、手機、銀行卡都被搜走,被化肥口袋蒙住頭,關了一夜。他還聽到有其他人被毆打,有年輕女孩被毆打和哭叫聲。

錢進:「不去不知道,一去嚇一跳。這個地方簡直就沒有法律。嚴重的侵犯人權。從他村口過,也可以說是綁架,也可以說非法拘禁。」「鎮政府和派出所,然後再加黑社會,這好人就不能去了。你又落到他手裡,沒有法律,那個地方一點法律也沒有啊。這就我去的經過。唉!」

今年以來,陳光誠夫婦曾兩次被監控人員毆打,夫人袁偉靜眉骨被打裂,女兒不能上學讀書。當局對陳家老少和親友嚴加控制,連陳光誠老母親出門買菜都有專人看管,不許和他人接觸。陳家院內和村口不分晝夜有十幾人嚴加把守。當局正在他家四鄰建新房,準備把陳家變成變相的監獄。

有網友指出,中共所做一切都是為了「阻止一個眼盲心不盲的人說真話。」當局對任何關注陳光誠的人和事都非常敏感,以黑社會手段對待任何想見陳光誠的人。

今年2月,北京律師許志永和莫之許為探望陳光誠被人打傷;之後網友珍珠、劉莎莎、黃賓等多人、次探望,被綁架、帶黑頭套毆打、暴力遣返。歐美等國記者也遭到監控人員暴力驅趕,被投擲石頭。

陳光誠的遭遇引起海內外各界強烈同情和聲援。今年初,美國務院表示,美國政府關注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事件,敦促中國當局立刻解除軟禁,恢復陳光誠一家的人身自由。

清華大學教授秦暉:「像陳光誠這樣一個盲人,一個為公義而鬥爭的人,在中國遭到這樣的處境,應該是我們這個國家,我們這個時代的恥辱。」

人民大學教授張鳴:「陳光誠現在還是被囚禁著,而且過著比監獄還要艱難的日子。我不知道21世紀的今天,世界上哪個國家還能有這樣一個令人發指的剝奪一個公民,把一個公民置於死地的這樣的一個政府。」

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當局的作法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茅于軾:「這個社會需要同情心和諧,對一個盲人這樣子對待,我是非常地不贊成。我支持陳光誠他的行為,他的理想。我呼籲我們這個社會,對這件事情加以重視。」

山東律師周益清10月5日在前往臨沂前,在微博上寫道:「十幾億雙明眼人,都得仰望一個盲人——陳光誠!他在替這個民族受罪!今天,我將絕食一天,並計劃前往臨沂。」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歷史學家雷頤:「陳光誠雖然眼睛看不到光明,但是他的是心中一片光明;相反,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是心中卻一片黑暗。」

40歲的陳光誠,幼時因病雙目失明。他通過自學法律,幫助許多村民和殘疾人維權,被譽為赤腳律師。2003年,陳光誠獲選臨沂「年度十大新聞人物」。近年來,多次獲得香港《亞洲週刊》、美國《時代週刊》、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和國際人權組織的褒獎。

新唐人記者曲明、蕭宇林莉綜合報導。

二、環球焦點

喬布斯辭世 全球粉絲哀悼

十月六號,蘋果公司在它的網站上宣佈公司創辦人之一、前行政總裁史蒂夫.喬布斯病逝,終年56歲。消息一出,蘋果粉絲開始了全球範圍的悼念活動,媒體將他和發明家愛迪生相提並論,一個公司總裁何以有如此眾多的擁躉,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史蒂夫.喬布斯1955年出生在舊金山,自幼被收養,21歲時輟學和朋友在養父的車庫中創立了蘋果公司,他們在蘋果I和蘋果II後又成功推出了麥金塔系列電腦。1985年,由於和董事會的分歧喬布斯離開了蘋果,創辦了NeXT。在此期間,喬布斯還涉足了電影動畫,他的Pixar公司成為好萊塢最成功動畫製作公司,最終被迪斯尼收購。1996年蘋果收購了NeXT,喬布斯重回蘋果任公司總裁直到2011年八月。

喬布斯在二度執掌蘋果公司帥印後,不僅將公司變成了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而且成為了引領世界娛樂科技的先鋒。

在他的領導下,1998年蘋果推出了iMac臺式電腦,一面世就大受追捧;2001年蘋果推出的iPod橫掃移動音頻播放器市場,從推出至今,已銷售數億台;2003年蘋果開始運營iTunes商店,允許用戶購買和下載視聽文件,目前已成為最大的網上電影和音樂商店;2007年喬布斯宣佈iPhone問世,至今已銷售過億;2010年蘋果推出的iPad創平板電腦銷售之冠,之後的iPad2一天就銷售百萬。

蘋果產品的成功得益於它不同凡響的用戶體驗和不斷創新,不僅改寫了人們娛樂消費的方式,提供了便捷的視聽體驗,也革新了網絡分銷平臺的運營模式。

喬布斯在美國發明和共同發明的專利有338項之多,涉及個人電腦、手機、數字發佈、動畫電影、平板電腦這些領域。他對市場的前瞻性解讀使他在產品設計理念上領先同行,被廣泛認為是數字媒體時代的領軍人物,將科技、藝術和娛樂完美結合。

安吉.王(悼念活動組織者):「我認為它真的改變了我們對待和體驗媒體的方式,無疑在前兩年中,我想每個人都一定程度上有所感受,我的意思是,在史蒂夫之前它很無趣,我覺得他被認為是個技術專家,但我認為他在設計上更專長,電影無疑也是,他確實改變了我們體驗媒體的方式。」

羅格斯大學新媒體教授亞蘭(Aram Sinnreich):「他能把別人不理解也不關心的、冷漠、神秘的東西,變成今天市場上最搶手的產品。」

2004年喬布斯被診斷患有胰腺癌,2009年接受肝移植,在此期間,他在斯坦福大學作了一次演講,談到了他人生中幾個重要的經歷和感悟。他說人要相信直覺命運這些東西,也鼓勵學生保持獨立思考。

喬布斯:「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去過別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條束縛,生活在他人思考的結果中,不要讓他人觀念的噪音淹沒你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追隨你的心和直覺,它們以某種方式已經知道了你將成為什麼,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喬布斯病逝消息公佈之後,世界各地的蘋果粉絲都自發舉行了悼念活動。蘋果公司將在10月14號開售最新的iPhone4S,粉絲們稱這一天為「史蒂夫.喬布斯日」。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三、新聞週刊290期大事件

2011年諾貝爾獎揭曉

2011諾貝爾獎揭曉。美國科學家布魯斯.比尤特勒、法國科學家朱爾斯.霍夫曼,和加拿大科學家拉爾夫.斯坦曼同獲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美國人薩爾.帕爾馬特(Saul Perlmutter)、美國/澳大利亞人布萊恩.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美國人亞當.里斯(Adam G.Riess)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色列科學家丹尼爾.舍特曼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瑞典籍詩人托馬斯-特蘭斯特羅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三位女性共同獲得,她們是:有非洲「鐵娘子」之稱的利比里亞女總統——艾倫.約翰遜.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同為利比里亞人的「和平鬥士」人權活動家萊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也門記者兼婦女權益活動家塔瓦庫.卡曼(Tawakkul Karman)。

中俄否決制裁敘利亞議案 歐美憤怒

10月4號,中共和俄羅斯聯手否決了一項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對抗議民眾進行血腥鎮壓的決議,這個由英國、法國、德國和葡萄牙聯合起草的決議案,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立即停止已持續數月的暴力行為。包括美國在內的9個安理會理事會成員國投了贊成票,印度、巴西、南非和黎巴嫩等4國則投了棄權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對中俄的否決表示憤怒。她說:「該決議遭否決,將使敘利亞的和平與安全面臨更大的威脅。」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譴責中俄是站在殘酷政權一邊,而不是站在敘利亞人民一邊。法國外長朱佩發表聲明說,安理會不能在敘利亞的悲劇面前保持沉默,必須要起來反對屠殺本國人民、壓制民主的獨裁者。據聯合國估計,敘利亞自三月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遭當局武力鎮壓以來,超過2700人死亡,到目前為止鎮壓還在持續。

美參議院通過貨幣匯率監管草案

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3號以79票贊成、1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草案,將准許美國政府對通過控制匯率來壓低價格從而取得市場競爭力的國家的產品增加關稅,以保護美國國內產業,減少貿易逆差。雖然法案沒有提及中國,但是普遍認為其針對的最大目標是北京。大力推動這個法案的參議員們認為,中共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維持在低水平,等於為中國出口產品提供高達25%的補貼,奪走了美國人的工作。

美參議院為1882年排華法案道歉

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6日晚全體通過一項決議案,為美國的1882年排華法案表示道歉。承認排華法案等立法不符美國《獨立宣言》中「人皆生而平等」的原則,也不符合美國憲法的精神。排華法案是指美國國會自1879到1904年通過的一系列對華人帶有歧視性的法案,其中以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禁止華人入境並取得美國國籍最具代表性。這些歧視華人的法案直到1943年美國和中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盟才被廢除。

四、港臺掃描

搶報江死訊 亞視風波內幕不斷

被譏為香港中央台的亞洲電視,由當年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陳永棋,到現在的王征主掌,都離不開與中共有關的資金,亞視被赤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7月以來,亞視搶報江澤民死訊的風波越演越烈,當中涉及媒體責任、新聞被操控和中共內部權鬥等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紛紛要求當局徹查事件,找出真相。

正文:7月6日,香港亞洲電視在晚間6點鐘新聞後半部搶先報導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死訊,屏幕上的亞視台徽更一度轉為素色,但原先預告當晚播出的特備節目,其後又突然取消。隔日中共官方發稿宣稱有關報導造謠,亞視其後撤回新聞並道歉。

事隔兩月,9月5日下午,亞視發出公告,指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因私人理由請辭,即日生效。梁家榮則透過電話交代辭職的決定,言詞之中,似乎側面反駁了亞視大老闆王征所謂他對當晚播放江死訊不知情。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因為我盡了所有的努力,仍然阻不到這單新聞出街。江澤民事件,我引咎辭職,我負起不可推卸的責任。」

直至8月初,廣管局共接獲40多宗投訴,決定對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在亞視管理層的身份,著手調查。這也是廣管局首次對持牌廣播機構進行調查。

9月18日,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梁家榮在會上表示,當日有消息人士要求立刻播出江澤民死訊。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說不行,因為我的同事還沒有查到,沒有第二個渠道證明這一單是真的。最後就是我自己犯了一個錯誤,真的信消息人士料很真,立刻播出,所以我引咎辭職。」

一周後,他在一個電台節目上爆料,不否認傳話人在公司有影響力,並懷疑真正掌握消息的是另有其人。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跟A君爭論了一會兒,我也會想到,不要說想到,說想到有點不負責任,我也會懷疑其實是B君。」

對於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曾在立法會上宣稱,消息人士並非他本人、王征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梁家榮有不同見解。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當時聽到這個答案,我的想法就是,我的認知度跟說那幾句話的人的認知度不同。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指出,梁家榮這一番話透露出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所謂的消息人士只是一個代理人或傳話人,而這種情況在傳媒界已存在多時。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坦白說來自中央、來自香港政府、來自老闆、來自老闆的合作夥伴,他們很多時間都不需要直接來找你或是直接打電話找你,他們知道怎麼樣將訊息傳遞。」

她並表示,今次事件對傳媒界釋出一個強烈的警號,不能再容忍高層直接或間接幹預新聞自主。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傳媒老闆他們真的要警醒,他們不要再用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手段幹預,更加不要引入一些中國大陸很差劣的運作模式來香港。」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事件顯示亞視進一步喪失新聞自主權,香港傳媒大陸化的情況日趨嚴重。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即使(新聞)總監反對,都要出街,表明了編採自主在關鍵時刻不存在。而是最高的管理階層,新聞都可以跨過總監來決定新聞的取捨,這個就是所謂大陸化在香港的具體表現。」

至於這次江澤民死去活來的原因,外界認為涉及中共內部權鬥,亞視只是當中的犧牲品。

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那麼就說明它這個中共最高權力的交替並沒有解決,所以我們要怪責的是怪責這個制度,而不是去怪責搶新聞的記者。」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當然發這個消息應該是不尋常的,尤其是現在他們高層權力鬥爭,權力分配在非常緊張的時候。江派的勢力又比較大,在影響胡溫他們十八大的決策的時候,這個消息放出來當然是對江派不利的,只不過現在還沒有證據是誰放出來。所以這個事情也可以反映當前中共方面權力鬥爭一直不停,而且是局面非常的混亂。」

搶報江死訊亞視風波內幕不斷

在建制派議員的反對,立法會已在本周否決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亞視搶報江死訊等問題。欲知真相如何,就只能寄望有真正的知情人士爆料,或者真正的獨立調查來揭發了。

五、社區巡航

加官員聽命中共 遭批背離加價值觀

對於近期披露的加拿大安省旅遊及文化廳長陳國治為取悅中領館阻擾大紀元參加當地社區活動,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長肯尼表示,他不希望看到任何加拿大的民選官員做出有違加拿大自由民主價值觀的行為,多倫多華人社區領袖也批評陳國治不該聽命於中共,來看報導。

據加東大紀元時報報導,一名參與萬錦城市嘉年華組織活動的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安省旅遊及文化廳長陳國治於2008年要求萬錦市嘉年華活動組織者-萬錦加華聯會拒絕讓《大紀元》在活動中擺放攤位,原因是中領館總領事朱桃英看見大紀元攤位時非常生氣。

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長肯尼認為,加拿大民選官員如果做出這樣的舉動,明顯與其身份不符,與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的基本價值觀背道而馳。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長肯尼:我很震驚,居然有官員會聽命於外國政府,給加拿大人施壓,壓制言論自由,我希望加拿大任何一個民選官員尊重集會和言論自由,不要強迫任何社團在公共活動中去孤立其他團體。

自由黨黨員陳國治在這次安省省選中尋求連任,他的對手保守黨候選人Shan Thayaparan認為安省民眾應該質問陳國治,到底是在為安省人民服務,還是為中共賣命。

安省萬錦-於人村的保守黨候選人Shan Thayaparan:「他應該為安省省民為加拿大人服務,而不是為外國政府服務。」

報導中說,今年6月,《大紀元》參加萬錦城市嘉年華的請求再次被拒絕。內部人士說,是因為活動組織方萬錦加華聯會將在大選中支持陳國治,而該活動今年從陳國治主管的旅遊和文化廳獲得了7萬5千元撥款。

安省萬錦-於人村的保守黨候選人Shan Thayaparan:「7萬5千元納稅人的錢撥給了嘉年華,但是不該排除任何人申請攤位,這攸關最基本的自由-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和集會的自由。任何人都無權干涉這些最基本的權利。這是受加拿大憲法保護的。」

大紀元報導中說,中共外交部網站一年多28次報導陳國治,陳國治勤於與北京政府保持密切關係,多次被邀請訪問中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從1980年代開始,他已經去過中國70多次,包括參加2009年中共60週年慶典。對於陳國治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把中共叫做「祖國」的說法,肯尼不認同。

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長肯尼:「作為一名加拿大公民,很顯然,他首先應該忠於加拿大。」

陳國治在這次安省省選中尋求連任,有華人社團認為他歧視華人,是個不合格的議員,不應該繼續連任。

全加華人保守黨聯合總會主席蔡承志:繼續讓他在安省做省議員也好,或者做任何職位,我覺得對加拿大或者安省都是一種傷害。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六、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23)

本周,奧巴馬總統繼續呼籲國會通過「美國就業機會法」,歡迎新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並在人權運動的年會晚宴上發言。總統還歡迎全球科技博覽會三位美國獲獎人訪問白宮。為了讓人們關注乳腺癌,白宮還星期一晚變成粉紅色。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9月30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參加了歡送馬倫上將離任和歡迎鄧普西將軍上任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歡迎儀式鳴18響禮炮,有各種列隊,旗隊,軍樂隊和代表陸,海,空和海軍陸戰隊的4架飛機飛行表演。

10月1日星期六晚,總統參加了第15屆人權國際晚宴並發表了講話,強調了奧巴馬政府對人權和平等的重視。

10月3日星期一 奧巴馬歡迎首屆GOOGLE全球科學博覽會的前三名獲獎選手。參賽人來自全球91個國家一萬多人。三個美國女孩脫穎而出,分別得到大獎和一等獎。獎金為五萬美元和兩萬五千美元。

晚上,白宮的燈光變成了粉紅色,這是乳腺癌宣傳月喚醒人們對乳腺癌的注意。

10月4日星期二 奧巴馬訪問了達拉斯的東非爾德學院並就美國就業問題發表了講話,他還參觀了校園和兒童班,會見了老師與學生。

你們有一本關於波(白宮的狗)的書。

10月5日星期三 總統歡迎美國男孩和女孩俱樂部代表參觀白宮,他們看到了一份鑲在鏡框中掛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裡的黑人奴隸解放宣言原件。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