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0月9日)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48)(2011年10月9日):叫停密松水電站,仰光跟北京說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緬甸總統吳登盛決定暫停密松水電站項目,讓外界頗感到意外,因為這是北京政府投資興建的大壩工程,為的是給中國供電,而北京是緬甸軍政府在國際社會的唯一支持者,也是背後的財主,過去,仰光一直都聽中共的話,為什麼現在態度不一樣了呢?讓咱們先回顧一下緬甸的近代史。從1886年開始,緬甸就是英國殖民地,一直到1848年獨立,民主自治。1962年,也就是中國大躍進的年代,那文將軍發動政變奪權,推翻民主,走緬甸特色的社會主義,所有的財產都歸國有,其實屬於軍事管制。1974年,也就是中國的文革期間,緬甸恢復選舉,但只有一黨專制的選舉,實際上,自從1962年以來,那文將軍一直是緬甸的獨裁者。緬甸地處中國和印度之間,自然資源豐富,本來一直是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那文的獨裁統治弄得民不聊生,緬甸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1988年,抗議活動在緬甸星火燎原,軍政府鐵腕鎮壓,造成數千平民的死亡;1989年,也就是中國發生六四的那一年,薩芒將軍發動政變,恢復軍事管制;第二年,緬甸舉行民主選舉,這是三十年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昂山素姬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贏得80%的席位,但是緬甸軍政府拒絕下臺,宣佈選舉結果無效,昂山素姬也被監視居住到去年。1992年薩芒將軍去世,消息靈通人士透露說,他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暗殺。1992年之後,丹瑞將軍成了緬甸的實際領導人和獨裁者,他用反腐的名義,把不少那文將軍的支持者投入大牢。2008年,緬甸軍政府宣佈修憲,並宣佈在2010年舉行大選,國名和國旗都改了,觀察人士透露說,去年11月的大選還算和平,但絕對不公平、不透明,許多選票是假的。今年夏天,緬甸稍微開放了一點新聞自由,允許BBC、美國之音等記者到緬甸自由的採訪、報導。中共是緬甸軍政府的支持者,北京也是仰光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緬甸向中國出口木材、天然氣和礦產,北京給仰光提供建設資金,緬甸跟北朝鮮之間的核武器交易也需要路經中國。跟北京交易這些年下來,緬甸朝野怨聲載道,因為受益的只有少數幾個人,老百姓紛紛指責政府在出賣國家,儘管是假民主,但民意也不能像過去軍管時期那樣忽視;另外,西方社會也認識到,對緬甸實行經濟制裁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反而讓北京成為唯一的貿易受惠國,歐美國際當然也希望投資緬甸,要投資緬甸必須停止經濟制裁,要停止經濟制裁,緬甸軍政府必須有所動作,緬甸消息人士透露,接下來,緬甸的兩千政治犯很有可能被釋放。消息人士還透露說,儘管緬甸跟北京是貿易夥伴,但資金不存在緬甸,也不存在中國,而是存在新加坡和迪拜等地,如果經濟制裁取消,恐怕都會把錢存到歐美國家。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