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創作家劉昌宏 雕塑臺灣不息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1日訊】具赤子之心的雕刻家劉昌宏,以鄉土童趣、鳥獸、蔬果花卉、並溶入詩詞歌賦為題材,作品充滿臺灣鄉土情懷,他形容,雕刻就像一場從酸甜苦辣到開花結果的戀愛過程。透過鏡頭,帶您訪問這位,堅持在地創作的南投雕刻家,劉昌宏 。

一刀一琢,一體成形,這件臺灣阿嬤炊粿唯妙唯肖,雕刻家劉昌宏說,成功的作品,粗獷與細膩間的對比拿捏,刀法層次,一定要分明。

雕刻家 劉昌宏:「一般的創作一般主張以一體成形為最高的欣賞標準,比如說這邊是粗獷的,這邊就是精緻的,讓粗獷跟精緻產生一個美學上的一個對比。」

劉昌宏形容,雕刻家要有透視眼,腦中構圖,通透交織,一體到位。

雕刻家 劉昌宏:「包括它本身材質的造型,作品當中的深淺、高低起伏,然後粗跟細,然後加上我們刀法它的交織,讓整件作品呈現鉅細靡遺、通透交織。」

以童趣、鳥獸、蔬果花卉、溶入詩詞歌賦為題材,知(竹)惜福、輕薄透亮的蝴蝶、童時上課的情境、斑痕的老門板等,都展現劉昌宏作品充滿臺灣鄉土情愫。

木業總經理 曾榮俊:「(他的作品)令人想起以前孩童時期是甚麼樣子,他對一個內涵裡面去表現出善 真善美的心態,而且對一個很純樸的人去看他的東西都能真正感受到他裡面的內涵。」

僑光國小校長 吳耀堂:「他的作品展現了他的生命力、也非常有感染力,他能夠把木材的特性、把生命的這樣一個創作的融入在作品當中,我非常敬佩他。」

一件件作品的問世,劉昌宏妙以戀愛過程看待,他說,一定得要經歷、突破各種障礙。

雕刻家 劉昌宏:「尤其看到一件木材或竹材或是石材你要讓他有一種談戀愛的感覺,先從介紹認識,再去探索,就如同沒有海岸的石頭那能激起那個浪花的美麗,那種煎熬的時候,要去突破自己種種的困難跟障礙,才能夠展現作品的美感。」

滿溢臺灣特色的木雕作品,吸引住每一個走進劉老師工作室的觀賞者,透過雕刻創作與觀賞間的對話,劉昌宏希望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本土原創性的美,生生不息的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