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控 港施政難自主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三公布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他推出復建居屋等派糖措施,試圖挽回低落的民望,但有學者批評政策太遲公布無意義,而且施政政策失去方向。也有學者指出,聽命中共的香港政府沒有自主權,是造成民怨的主因。

面對市民示威抗議不斷,任期只剩8個月的曾蔭權發表他的第七份施政報告,終於承認港府房屋政策失誤。但有學者批評認錯來的太遲。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今天他不認錯,歷史都會唾罵他,是推高樓價,救市不救人的一個歷史罪人,所以他今天的認錯其實於事無補。」

施政報告中,曾蔭權一改口風,承諾推出一項新居屋計劃,但最快4年後才能入住。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從2002年居屋已經停了,到現在這麼多年了,市場一批買不起屋的人越來越多,都是遠水。」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因為土地供應還有房屋落成,都要三四年,這是一個現實。」

對於市民關心的普選和政改問題,施政報告輕輕帶過。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普選)沒有任何的時間表,沒有任何的路線圖……他自己說要打好這份工,很明顯他這份工的主人,是北京,而不是香港市民。」

上任7年的曾蔭權,民望低落到谷底,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反對他出任特首的比率高達七成。曾蔭權下臺的呼聲高漲背後,民怨的根源是甚麼?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中國的母體如果都是一黨專制,不允許有民主,也都不允許香港有民主,這個當然就是問題的核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