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釋放政治犯 中國呢?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緬甸政府從12號開始釋放大批囚犯,包括一些著名政治犯。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緬甸進行民主改革的一個步驟。與此同時,世界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國。對於緬甸政府做出的這一開明舉措,是否會成為中共政府的樣板,已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緬甸總統頒布大赦令,12號開始釋放大約2千名囚犯,其中包括大約70名的政治犯。這次釋放的總人數將達到6千多人。這些政治犯是緬甸軍政權統治時期入獄的,其中包括許多記者、藝術家、宗教和民主人士。同時被釋放的還有曾經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喜劇導演扎加納。

緬甸政府的這一舉動,世界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也贏得了好多國家和民主人士的讚許。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我認為緬甸政府這一舉動,這是向好的方向發展的重要一步了,說明緬甸政府有拋棄他們原來的那種專制的那種政體,要開始向民主化來發展。他們釋放的這些大部分都是政治犯啊,思想犯啊,這一些.這些人他們被抓被判本身呢?就說明原來緬甸政府實行的是專政制度。現在緬甸政府要把他們釋放,這就說明緬甸政府要向民主發展了。 」

劉因全認為,緬甸雖然邁出了一小步,但對中國也會造成影響。

今年﹙2011年﹚5月12號,人權機構「國際特赦組織」在英國倫敦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布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長達400多頁的人權報告,涉及157個國家和地區。人權報告有關中國的部分,涵蓋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人權維護者、非法拘禁、刑訊逼供、死刑以及新疆、西藏、香港等內容,對於法輪功在中國遭到的迫害,在人權報告中有專門的陳述。多個案例顯示中國的人權在進一步惡化。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被中共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是世界上數量最大的良心犯,聯合國受酷刑報告中有2/3案例是法輪功學員。 」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今天緬甸政府決定釋放數千名政治犯,那麼,關押著王麗蕻、譚作人等無數個良心犯的中國(共)政府今後將何以面對世界?

四川民主人士陳雲飛:「我覺得好的東西它就是一個帶頭的作用嘛,我覺得緬甸應該說是在國際影響上,那麼應該是比中國小,那麼既然別人都做到那個樣子了,我想作為胡錦濤,作為中國(共)政府應該首先出來做好表率,就像我們在學校排隊一樣,小孩都排隊了,那麼你大人該不該排隊呢? 」

對於緬甸政府的所謂會對中共產生甚麼影響?陳雲飛認為,這件事情是緬甸政府的一個開放性行為,而且是一個良性互動的行為。希望中共它十八大以前,中共對關押的政治犯施行赦免。

不過,中國的很多政治犯在獲得釋放後,根本沒有真正的自由可言。

中國人權觀察主席秦永敏,自1982年到2010年曾三次被中共當局以「反革命煽動罪」判刑,最長12年。秦永敏2010年12月回家後,多次受到當地警方的騷擾、威脅,多次被傳喚和拘留。

秦永敏:「從緬甸來說,他近來的勢頭,應該說是比較好的。顯然他因為在加速民主進程,而與中國(共)這個專制堡壘拉開距離。 」

緬甸總統吳登盛自3月執政以來,這是第二次頒布大赦令。去年11月,解除了對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翁山蘇姬的軟禁。

新唐人記者秦雪、唐睿、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