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報稱重慶“文化高地 ”引爭議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文化高地正崛起”的文章,大讚重慶的唱紅歌,讀紅書是唱響了「社會主義的主旋律」。報導再次引起輿論界對當前中國文化界的動向,和重慶市一把手薄熙來仕途的議論。不過學者們表示,這是文革再現,中共窮途末路的表現。

《人民日報》“文化高地正崛起”這篇報導讚揚重慶市“唱響主旋律”,並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時政評論家伍凡認為,《人民日報》給薄熙來加油打氣,凸顯中共內部權力的角鬥。

伍凡:“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有沒有天天唱主旋律呢,有沒有唱紅歌呢,好像還沒有嘛,就重慶這一塊嘛,我想光靠共產黨吹捧,江澤民支持,薄熙來命不長啦。”

伍凡認為,中共又搬出文革那一套,說明中共真的要毀滅了。

伍凡:“人家一定會反抗啊,在30多年前,唱紅打黑比現在還厲害,全國都唱, 這些東西是違背老百姓的心願的,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那共產黨真的是快走到絕路了,它沒東西了,拿不出任何東西了,要拿毛澤東的東西出來了。”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也向《新唐人》表示,所謂的文化改革,是文革的一個翻版,重慶市的唱紅歌,讀紅書是想用原來的方法堵老百姓的嘴,為權貴們的腐化墮落提供環境。

張偉國:“他要回文革又回不去,事實上紅歌的東西也很難繼續下去,因為他是要靠政府,靠政府的資源,重慶出唱紅歌把電視臺的廣告拿掉,佔用上班的時間,統一服裝,這種花費,這種資源的消耗都是貼進去的,中國已經有過一次文革了,他成為主旋律,就意味著中國向著文革,向著毛時代倒退。”

前北大新聞系教授焦國標則在《我為甚麼不擔心毛左復辟》一文中寫道:毛時代的五種政治賤民,加上被株連的親屬,直接被毛左禍害的人不下1億之多。從毛時代走出來的其他幾億人,政治上雖沒有遭受大傷害,起碼遭受過毛時代的物質匱乏之苦,和視覺、聽覺方面的人道、良知傷害。

據張偉國分析,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社會多元化的成分越來越大,人們的見識也越來越廣,中共統一思想的文化體系已經崩潰,很多想在十八大有所表現的中共領導人,企圖再一次恢復原來慣用的一套。

張偉國:“薄熙來是最突出的一個,唱紅歌使得中國的文革思潮復辟,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毛的左派也公然把它當作一個新的領袖,另一方面,也證明了中國這個社會失去了一個發展方向,在一種十字路口,從上到下都迷茫,除了既得利益集團、特權階級抓緊一切機會撈一把,其他的他們甚麼都不管了。 ”

據張偉國觀察,薄熙來在國內外媒體大造聲勢,企圖使他的影響蓋過當政8年的胡溫。不過,伍凡認為,薄熙來的做法只會把人嚇跑,有錢、有本事的人會抓緊移民外國。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