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江源鼠患猖獗半數草場退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5日訊】中國的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大鼠造成嚴重的植被破壞,目前青海省的草場半數已被大鼠破壞。中國科學院專家指出,草原退化,一開始是過度畜牧,目前是草原鼠患猖獗所導致。

據瞭解,目前青海省5.47億畝草場中,半數已被大鼠破壞。三江源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它位於青藏高原腹地,被稱為“中國水塔”之稱。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邊疆暉指出,近年來,三江源的草場鼠患嚴重破壞。

邊疆暉: 「剛開始退化的過程肯定不是老鼠造成的,是人們對草場不合理利用造成的;牛羊越多就意味他的財富越多,但是草場資源是有限的,這樣造成退化,退化以後你比如說植被裸露了、植被稀疏了。」

在三江源地區,許多水泥支柱已豎立著人造鷹。老鷹是高原鼠的天敵,但是邊疆暉認為,天敵這種效果是有限的,7、8年可能會逐漸有效果,目前採用生物控制。C型肉毒素,是一種安全的生物毒素殺鼠劑,但目前高原老鼠對於C型肉毒素已產生抗藥性。

邊疆暉:「這種寄生物對高原鼠很強的致病性致死性,感染的對象非常具有單一性質,比如說這個主只能感染高原鼠身上,而不能感染到其他動物身上, 會產生一些抗藥性就改成D型, 因為現在換成D型,所以地區鳥類只要吃過量肯定會死的。」

老鼠喜歡吃草根,一旦根都沒有了,脆弱的高原草原很難恢復,而最終的土地就會變成沙漠。專家說,老鼠破壞草原只需3、5年,卻要100年才能恢復的。

新唐人記者 徐風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