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91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下面請看一週來的其他大事件。

1.美參議院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

美國參議院10月11號以63票支持,3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人民幣匯率法案。如果法案生效,美國財政部一旦確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將下令商務部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征收反傾銷稅。不過,該法案還需經過眾議院投票通過、總統簽署,最終才能成為法律。中共方面對法案提出強烈抗議,並強調如果人民幣匯率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將引發中美貿易戰,阻礙全球經濟復甦。

2.兩美國教授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1年最後一項諾貝爾獎--經濟學獎10月10揭曉,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家託馬斯•薩金特和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克里斯託弗•西姆斯共同獲獎。這兩位教授在宏觀經濟因果關係方面作出的實證性研究為世界各國的決策部門分析當前經濟危機,找出最好的經濟政策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3.美破獲伊朗暗殺沙特駐美大使陰謀

美國司法部11號宣佈,挫敗了一起暗殺沙特阿拉伯駐美國大使朱貝爾的恐怖圖謀,兩名伊朗嫌疑人被起訴。一個是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軍」的成員古拉姆•沙庫裡(Gholam Shakuri),另一個是擁有美國、伊朗雙重國籍的阿爾巴布希阿爾(Manssor Arbabsiar)。他們涉嫌僱佣墨西哥毒販,在美國領土刺殺朱貝爾。伊朗當局為這次行動計劃出資150萬美元,並在行動前預支了10萬美元。目前,阿爾巴布希阿爾被捕,而沙庫裡在逃。美國強烈譴責這一陰謀,並警告,這是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危險升級」,美國將尋求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4.中共暴力操控選舉 選民遭毆打致死

中共面對國內民主自由的聲浪不得不實行所謂的基層選舉,而對選舉的操控卻步步升級。最近,上海嘉定區江橋三村村民杭紅旗因拒絕簽收內定的地方人大代表選票的掛號信,竟然被活活打死。據目擊者介紹,12號傍晚6點多,十幾個便衣逐戶讓居民簽收江橋三村內定人大代表的選票掛號信。包括杭紅旗的妹妹在內的5、6戶村民因拒絕簽收被毆打。杭紅旗出來勸阻,卻被4個打手按倒在地毆打致死。當局出動4百多名警察,控制死者屍體,搶走村民抓到的4個便衣打手,並在村裡安裝很多監控攝像頭,派駐警察抓補異見人士。

5.中共維穩 賴昌星案變走私普通貨物罪

廈門遠華走私案主要疑犯賴昌星被引渡回中國已近3個月,將被如何處置,一直被廣泛關注。10月13號,中共海關總署在記者會上發佈,海關緝私部門正對賴昌星「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展開全面的偵查。分析人士指出,被稱為1949年以來第一經濟大案的遠華走私案變成走私普通貨物案,這是中共高層各派為擺脫目前的執政困境,而進行的妥協。《遠華案黑幕》的作者盛雪女士表示,中共的體制決定了它處理案件的方式都是政治掛帥。他們可以根據政治需要,給案件定性。現在它們希望賴昌星的案子以大化小,草草審結,主要目的是把賴昌星控制在它們手裡。

6.江澤民衰相現身 中共權斗白熱化

85歲的江澤民在被香港亞視誤播死訊之後首次亮相北京,出席中共紀念辛亥革命大會。江氣色衰老,浮腫呆滯,步履蹣跚。一些網民質疑是否是替身「詐屍」,國內論壇則紛紛刪除相關評論,「江澤民」三個字在新浪微博成了搜索禁詞。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南海的高層權力鬥爭白熱化,以致於在重病中的江也不得不拋頭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