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改變 曾蔭權七年施政失民心(二)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被民間以其英文名謔稱「當奴」的曾蔭權,一向被視為追隨北京、唯命是從。他擔任特首以來多次失言,07年的「文革論」將民主比喻文革;09年以所謂「我的意見就是代表香港人的整體意見」來回應對六四的定性。外界評價他剛愎易怒、心胸狹窄。今次在立法會答問會,曾蔭權看來舊病復發,用「爛仔」與「黑社會」的字眼形容質詢的議員,再次引起社會非議。

10月13日,曾蔭權在施政報告隔日的答問大會上,辱罵首先發言的黃毓民議員為「爛仔」。當時黃毓民是以政治倫理為話題說起。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林瑞麟搞了一個替補方案天怒人怨,你竟然夠膽在你的任期最後幾個月委任這樣的一個人,公然與香港人為敵,請你解釋為甚麼?」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無論是孔子或是亞里士多德,或是現在的政治家、現在的政治體制,都不會認為講粗口、粗暴語言、粗暴動作是市民合適的政治倫理,就是這麼簡單。」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議會被暴力是否粗暴呀?政府的行政暴力是否粗暴呀?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你沒有回答我。」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這根本好像十足是『爛仔』所為,不單是粗暴。你看看,現在這裏並不是黑社會地方,黃先生,你發生甚麼事?」

黃毓民再追問,梁國雄也舉手要提出會議規程問題。曾鈺成驅趕二人離場。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我認為黃毓民議員、梁國雄議員,你二位的行為已經使得我們答問會無法順利進行,我要求你們二位立即離開會議廳。」

梁國雄不滿,向主席臺丟擲雞蛋。多位泛民議員認為主席曾鈺成裁決不公。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我很不同意你的裁決,因為梁國雄想提出規條問題,你都沒有聽他講規條問題,為何你要驅逐他離場呢?所以我想要你裁決行政長官是不是違反議事規則,冒犯我們其中一位議員。」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主席你應該撤銷剛才對梁國雄議員的決定,因為他很清楚講說規程問題,你完全沒有回答他,你就立刻趕他離場,我覺得這是不公道的做法。」

泛民議員要求曾鈺成休會觀看錄像帶再做裁決被拒,十多位議員憤而離場抗議。他們要求曾鈺成道歉及曾蔭權收回侮辱性言論。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官員恃著主席的裁決趁機贈議員幾句,我覺得這是極端卑劣的行為,我今天非常遺憾也非常痛心,我們立法會不僅是換了一個大樓,也換了一個文化,由行政長官進來作威作福,我們自己的保安人員的如狼似虎,都在突出一個官威,突出要監視議員的,我覺得這個立法會已經不再屬於人民。」

有學者指出,事件凸顯了中共政權操控下的香港制度暴力,越來越收緊對議員言論的控制。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可能會給人感覺主席權力太大,而如果民主派本身覺得主席其實處事不公正,我想之後對議會的秩序都會有一個壞的影響。」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本身立法會已經是半獨裁,現在有民選議員你都要將他趕走,實質上你剝奪了他的聲音。我覺得值得檢討。對比起整個制度的暴力,其實根本是小巫見大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