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世界的以色列戰俘—沙利特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很少有一名普通士兵能引起全國人的注意,更難得有一名戰俘讓全地球的人們關注。他就是以色列士兵,一名被盤踞在加薩地帶的武裝集團哈馬斯俘虜的囚犯——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

10月11號,歷經多年的艱苦談判,以色列和哈馬斯在埃及和德國的斡旋下,終於達成協議,以色列方面用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交換引起了全球關注的被俘士兵沙利特。

根據協議,幾天內以色列將用450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回沙利特。2個月後,以色列再釋放剩餘的577人。

這一協議的簽訂,得到了包括阿拉伯聯盟、歐盟多國的熱烈響應。

不過,在以色列國內,有一大批人,因為家人在哈馬斯組織的恐怖襲擊中喪生,所以對釋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強烈抗議。他們指責這是哈馬斯的勝利,而不是以色列人的自由。

那麼沙利特到底是誰,他的被俘,都牽動了哪些力量呢?

沙利特1986年8月28號出生在以色列,擁有以色列和法國雙重國籍。2006年6月25號,身為以色列國防軍裝甲兵團的下士,他在以巴邊界,反擊哈馬斯武裝的越境襲擊時,不幸被哈馬斯俘虜,之後曾有一段時間音訊全無。

作為自1994年以來,一個名被哈馬斯俘虜的以軍士兵,以色列方面一直試圖用各種方式,讓沙利特回家。而沙利特的法國國籍,也讓包括法國、意大利、德國等歐盟國家關注他的安危。在過去的5年,國際紅十字會曾多次要求探視沙利特,但遭到哈馬斯的拒絕。而以色列方面則協同歐盟、阿盟一起,不斷與哈馬斯協商放人。

這段錄像,是沙利特2009年9月14號錄製的,當時哈馬斯同意錄像的條件,是以色列釋放19名涉嫌恐怖襲擊的巴勒斯坦婦女。

終於,2011年10月11號,以色列方面下定決心,滿足哈馬斯的要求,用1027名囚犯,換回沙利特。

沙利特的案件,也讓父親諾姆(Noam Shalit)站到了世界的舞臺。

自從兒子被捕,他一直多方呼籲,請求國際聲援,讓兒子儘快回家。過程中,他得到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德國總統武爾夫等多個國家的政要、領導人的當面支持。

2011年9月8號,他站在了聯合國的演講臺。

吉拉德•沙利特的父親諾姆•沙利特:“我今天在這裡,是一名希望兒子回家的父親。我不是政客,也不是外交官,更不是以色列國家的代表。”

諾姆訴說著兒子被抓的1900天,自己和家人所承受的痛苦,他說已經2年沒有沙利特的消息了,希望國際社會幫助把他的兒子帶回家。

紐約市為了表達對諾姆的支持,將之前的一天宣佈為吉拉德•沙利特日,藉此敦促哈馬斯放人。

新唐人記者任浩、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