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日安全對話 楊進添:強化民主同盟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2012總統大選在即,臺海安全與和平,受到國際關切與矚目。今天,由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院及美國華府智庫 2049計劃研究所共同舉辦的「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今天(17日)登場,首度邀請台灣、美國和日本的國會議員,針對三邊夥伴關係進行對談,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希望美日雙方能加強協助台灣參與區域安全對話機制,但席間與會議員對於中共的軍事崛起和台灣政府的戰略因應表示憂心。

外交部長楊進添: 「到目前為止,台灣還是被排除在東北亞或東南亞的多邊安全體制跟對話之外,這是我們認為是一個漏洞,東亞和平安全的一個漏洞。」

出席「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外交部長楊進添疾呼美日兩國,應積極強化台灣在區域穩定和平所扮演的民主同盟角色。

外交部長楊進添: 「中國大陸快速的軍事現代化以及欠缺透明的戰略意圖,引起周邊國家的一些不安跟關切。在這種情形之下,美國領導的民主同盟網路的重要性就愈加突顯。」

美國眾議員表示,無論兩岸簽了多少經濟協議,台灣仍需維持實力。

美國眾議員Peter Roskam : 「我們希望台灣在兩岸政策轉向開放後,對於區域穩定尤其是中國的民主化能起到正面的影響作用,但是要達到這一點,台灣在軍事方面必須要有強有力的基礎,這也是為甚麼眾議院180名議員連署支持美國軍售F16給台灣。」

日本新黨改革黨魁參 議員舛添要一認為,明年台灣大選,無論哪一黨執政,都應該了解民主價值才是維繫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石。

日本參議員舛添要一 : 「台灣政府的戰略上,主張讓兩岸更開放,而我們(區域穩定)需要一個堅強有實力的台灣,就像一堵抵禦共產主義的牆。我們對兩岸經貿往來持正面態度,但我們更關心,民主價值如何被確保?」

馬總統主張國家安全的3道防線,其中國防外交合作,是支撐兩岸和平制度化協商的基礎,但面對兩岸軍力嚴重失衡、共諜滲臺嚴重,是否影響民主同盟國家對台灣的信心?考驗執政黨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