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 大陸民眾叫苦:錢不夠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8日訊】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消費物價指數(CPI)9月份繼續保持在6%以上,其中食品價格的同比漲幅甚至高達13.4%。不少大陸民眾抱怨:錢不夠用,日子難過。還有民眾向我們的記者反映,統計局的CPI無法反映真實的物價指數。

大陸國家統計局14號說,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今年9月同比上漲6.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4%,肉禽及製品價格上漲28.4%,豬肉價格上漲43.5%,蛋類價格上漲14.2%。

上海居民 朱小姐:「每天這個100塊錢拿出去,還沒買什?東西這個錢就沒有了。 現在你買50塊錢肉才不過燒一小碗,才一點點。有的時候還不捨得吃呢。現在一斤豬肉17、8塊,18、9塊都有。一般性的豬肉還要15、6塊?。」

統計局強調,6.1%的通貨膨脹率比8月份下降了0.1%。不過,江蘇居民朱小姐抱怨說,食品價格天天飛漲,統計局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本無法體現普通民眾對物價的真實感受。

江蘇居民 朱小姐:「它(CPI)沒反映真實的物價指數。現在的物價就是飛漲,可以說,沒有不漲的。米麵、油,最近油也漲。 肉也漲,沒有不漲的,日用品也漲,衛生紙也漲。現在早點,饅頭啊,烙饃啊什?都漲。燒餅本來是5毛錢一個,現在1塊錢一個,還變小了。原來買水餃吃是10幾塊錢1斤,現在到40、50塊錢1斤了。」

朱小姐說,在「十一」前後,當地的物價都上漲了,百姓生活壓力很大。

江蘇居民 朱小姐:「我看到說臺灣那個咖啡漲了5塊多(台幣),那人民幣才漲了1塊多錢,對吧? (我們)當地漲的比臺灣還要多。我的退休工資才1千多塊,如果指工資那飯也吃不上。」

而依靠退休工資生活的上海朱小姐,她也表示,現在壓力非常大,物價漲價的速度讓她承受不了了。

上海居民 朱小姐:「我們這種條件也承受不了了,不要說那些有很多人都是保安,他們1個月拿1千多塊錢,他們還要養家糊口,還有給小孩讀書。你每個月不只是這一點開銷,還有其它開銷呢,是吧?還要頭疼腦熱的,看個病什?的,出錢都在裏面,真的不夠的,壓力很大。」

儘管中共當局出台多項穩定物價的政策,中國商務部11號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10月9號,中國食用農產品價格連續兩個月保持上漲勢頭。

上海中央食堂老闆 張先生:「現在漲不動了,再漲吧,老百姓意見太大啦,東西貴嘛,通貨膨脹太厲害了。食用油這個價格也頂在上面,現在目前是最高價。大概是12、3塊一公升吧,去年便宜的時候才8、9塊呀。」

而這位上海中央食堂老闆張先生也提到,大陸石油價格跌的比例遠遠不及漲的速度。

上海中央食堂老闆 張先生:「好像有人故意在調控那邊的(石油價格)。這邊降價的窗口快打開了,它馬上那邊拉一把。漲的時候漲得好快啊,跌的時候才跌2毛幾分。」

上海居民顧杏珠對當地媒體說,雖然自己也不懂得什麼是CPI,但現在只要一聽到CPI三個字,她的心就「砰砰」跳,就想明早可能又要漲了。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王子琦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