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女童遭碾案 拷問國人良心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日前,廣東佛山兩歲女童悅悅連遭兩輛車碾過,十八名路人依次經過卻無人施救,伸出援手的好心拾荒阿婆卻遭受了為炒作、想出名的非議。該事件在中國網絡引起強烈反響,很多網友在指責社會良心喪失,集體冷血的同時,拷問中國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18日,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搶救的小悅悅尚未脫離危險期,瀕臨腦死亡。她被車碾的監控錄像震驚了中國。錄像顯示,當時在7分鐘內共有18人路過,無一人出手相救或報警。最後是一位撿垃圾的婦女將小悅悅扶起並呼救。據大陸媒體報導2名肇事司機均已被捕。一司機在採訪中甚至表示未免日後麻煩覺得不如碾死賠款。

肇事者:“是的,如果她死了,我只需要賠償1萬到2萬元 (1500 美元)。 但是如果她活著,至少要花費10倍多”

這一事件引發了關於中國社會的一系列激烈辯論。人們在質疑:中國是否失去了道德準繩、崇尚“拜金主義”,是否失控的經濟增長促成了絕情和冷漠的社會?

有網友說:“那十幾個路人為甚麼見死不救?保持沉默?司機是該死,但遠比不上冷漠的路人們更讓人憤怒。”

網友Xinxin Jiayuan(音譯:“欣欣家園”)說:“錢在這個社會最有發言權,法律和道德用處何在?”

網友Zhujie0124則認為:“整個社會變得冷漠,還有更多這樣的人、這樣的事。這個國家,中國人需要學習增加道德責任。”

中國演員袁弘18日凌晨也通過新浪微博發表評論說:“看完這段視頻,被強烈的民族自卑感擊倒在地。連續18人,這自卑的腰桿,怕是再多十八個天宮一號發射升空也挺不起來的。”

在此事件中,好心施救的拾荒阿婆在事後卻遭受無端非議,有人質疑她救人的動機是為了炒作與想出名。阿婆家人表示聽到這些心裡很難過,感嘆“難道做好人就這麼難?”

在中國文化傳統中,“見義勇為”是檢驗一個人是好漢還是孬種的最終尺度,而中國古代哲學家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則是檢驗一個人是否有基本人性的最終尺度。

為甚麼在享受著中國官方所說的史無前例的盛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見義勇為”和“惻隱之心”史無前例地缺乏?英國《每日電訊報》說,這一事件向人們提出了若干令人不安的問題:30年來專心致志的經濟發展是否只是留下一種道德真空?

也有網民指出,“不是人心冷漠,是現實讓正義者的心冷漠。法院扼殺了這一社會的公德心。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