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聚焦趙紫陽冥誕 當局戒備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本週一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92歲冥誕。趙紫陽的家人為他舉行了家庭紀念活動,並希望當局不要阻攔各界人士前來家中。媒體報導,有警察透露,17號當天大約有120名軍警、便衣對趙家進行嚴密監控。

趙紫陽家人在趙紫陽的冥誕日——10月17號這天,為趙紫陽舉行了家庭紀念活動。一位進入趙家的維權人士說,他們給趙紫陽的像磕頭、點香、送上花籃。

維權人士:“家人很親切,我給趙紫陽上了一束香。他家又送給我們紀念品,送給我們一個石榴,又給了我們一本小書,就是介紹趙紫陽的一生。我去過他家鄉老故居,反正不象是當領導的家庭。窮酸的3間老房子,進屋裡甚麼都沒有就是牆上掛了幾張畫,有個老織布機小土樓。”

還有一名觀察人士向《希望之聲電臺》表示,趙家的胡同佈滿各名目的警察、安保人員。

觀察人士:“有幾個便衣,五大三粗的,警察騎著自行車走過來,走過去。戴紅袖標的全是老太太,60歲以上。死人它都怕的!”

一直以來,在趙紫陽冥誕或去世的紀念日,中共當局都會非常緊張,嚴厲阻止各界人士前往趙家參加紀念。與往常一樣,17號,趙紫陽冥誕紀念活動,中共當局出動軍隊、國安、公安組成專項行動小組,由高層統一指揮、聯合行動,進行嚴密部署。

中國民主黨成員查建國的朋友們,準備去趙紫陽家紀念,但被警方阻止。查建國認為,趙紫陽在六四運動中的表現和晚年的反思,代表了一種更貼近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傾向,因此當局很害怕。

查建國:“中共當局不願意搞這種普世價值。它要和普世價值相對立,所以它是不願意社會中的一些異議人士、民運人士和趙紫陽的(家人接觸),擴大趙紫陽的影響。”

據了解,中共當局最擔心的是突發的群體性事件和外國媒體的聚焦報導。因此,監控行動的防範重點是上訪者、政治異議人士和外國媒體。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丈夫王凡地:“這老百姓都想念他呀,老百姓想念他,它(中共)就害怕了,所以很荒謬、很奇怪。連懷念一個人它(中共)都要害怕,你說它多麼的脆弱。你(中共)這樣反而成為一種笑話,如此的脆弱。”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中,因為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而被免去一切職務,軟禁在北京燈市口西街的富強胡同6號,直到2005年去世。

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因為支持六四民主運動,被迫流亡美國,他指出,對於中國來說,1989年是一個轉折點。

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中國如果沿著趙紫陽的路線前進的話,中國今天就會很光明。但是在1989年,中國共產黨進行了六四屠殺之後,中國就轉變了方向,從此,中國就走向了一個越來越将死狀態的道路。”

有外媒分析說,由於趙紫陽冥誕恰逢中共17大六中全會,中共高層處於交接班的關鍵時刻,因此對趙紫陽冥誕進行嚴密監控。

嚴家祺:“實際上,今天的所有對維權人士的鎮壓、對民主黨、包括對法輪功的鎮壓,是整個六四屠殺的延續。是一個不斷的屠殺,不斷的對人民的鎮壓,所以我感到現在的狀況是同六四聯繫在一起的。”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認為,歷史一定會還趙紫陽一個公道。嚴家祺也堅信,這一天的到來用不了多久,中國的現狀一定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謙、張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