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物:一代“政治狂人”卡扎菲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17歲,他將推翻執政者定為人生目標;69歲,他被趕下臺,斃命於戰火硝煙之中。被稱為“中東狂人”,馳騁地區和國際舞臺42年的卡扎菲,終究沒能逃過覆滅的命運。

卡扎菲以性格古怪出名,總是戴著一副黑框墨鏡,穿著傳統的阿拉伯長袍。他於1942年生於利比亞南部費贊沙漠地區的伯伯爾。

1969年,他在一次沒有流血的政變中推翻了國王伊德里斯一世, 成立利比亞共和國並成為實際的領導人,當時年僅27歲。

反美反西方是卡扎菲執政前期外交政策的主旋律。在反美同時,卡扎菲還積極向社會主義蘇聯靠攏。他還被美國譴責支持國際恐怖組織,並被禁止出口石油到美國。當時美國總統里根送他一個綽號叫“中東瘋狗”。

1986年,美國和利比亞的船只在錫德拉灣發生衝撞,此外,利比亞還涉嫌參與了一起在柏林的夜店爆炸事件。兩起事件讓美國下令轟炸利比亞首都黎波裡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造成數十人死亡,其中包括卡扎菲的養女。

1988年的洛克比空難,更是卡扎菲政權反西方的極致,他堅決抵制英美要求其交出洛克比嫌犯的要求,一對峙就是十年。

面對國際制裁,內外交困,新世紀之初,卡扎菲迅猛地“浪子回頭”,同西方各國改善了外交關係。

但由於卡扎菲多年的專制統治,國內已是民怨沸騰。2011年2月15日起,利比亞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歷時8個月的艱苦鬥爭,終於結束了卡扎菲政權罪惡的歷史。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