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阻止互聯網服務 美國討說法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中共設立的「國家防火牆」,阻止了很多美國公司為中國大陸互聯網用戶提供服務。最近,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邁克爾•彭克,致信給中國世貿大使,要求中共政府闡述清楚,在互聯網服務中如何實施法規和其他措施。請看本臺記者報導。

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邁克爾•彭克在發給中國世貿大使的信中表示,有些在中國以外的公司向中國客戶提供服務的時候面臨挑戰,因為他們的網站被中共政府設立的防火牆屏蔽。許多服務提供商向美國政府表達了對這個問題的不滿。

彭克在信中寫道:美國沒有挑戰北京限制互聯網言論自由,不過華盛頓認為,全球互聯網經濟和社會發展會受益於:鼓勵自由信息流通和尊重個人權力和責任的政策。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如果關起門來,對經濟與文化交流都有傷害。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如果國家保持這類防火牆老是屏蔽信息,一個是對我們中外這個經濟影響是不好的,因為你看看給很多公司帶來不便。 」

知名IT評論人、曾任雅虎中國總經理的謝文表示,中共政府為了實現封鎖的目地,把不該封鎖的也封鎖了。

謝文:「隨著互聯網在世界範圍內越來越普及,互聯網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貿易和一般的我們叫公民間的交往,越來越依賴於互聯網,全球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任何拒絕或者阻礙這個趨勢,我覺得最終影響這個國家的發展,從而降低這個社會的政治文化的發展,也降低了經濟上的競爭力。這是可以肯定的。」

美國的網購服務公司eBay 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日前表示,雖然中國在2001年加入了世貿組織。但是它有很多方面沒有按照世貿組織的規範來做。

彭克在信中也表示,2010年6月,中共政府關於互聯網的白皮書,引發了其他一些問題。但為了有助於美國公司更好的為中國市場服務,中共政府就要闡述清楚在互聯網服務中,如何實施中共政府政策的法規和其他措施。

謝文:「早就該抗議,早就該爭取在國家層面,讓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網民在使用國外網站的時候,現在面臨著種種困難。它直接的﹙侵犯﹚中國網民的基本獲取信息的權利、使用服務的權利,也侵犯了中國網民的基本的利益。付了網費,結果互聯網不能正常使用。 」

不過,在美國關注中國網絡事務的李洪寬則認為,eBay在中國難以開展業務,是它沒有按照在中國做生意的潛規則辦事,就是說,eBay 沒有賄賂買通中共政府官員。

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大使彭克的這封信沒有做出威脅,沒有說要在世貿組織內就這個問題對中國展開法律訴訟。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了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貿易緊張不斷升級。

新唐人記者秦雪、唐睿、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