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推社會主義價值觀 中共欲稱霸世界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降下帷幕,這次會議重點,中共提出,建設所謂的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等。中共當局解讀,這是強化自我意識,認識文化在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性。而海外學者認為,這裡面還隱藏著中共企圖通過所謂的文化改革,向西方輸出社會主義價值觀,以成為世界領袖的野心。不過,中共的野心可以實現嗎?請聽學者的分析。

為期4天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8號結束。各界對中共在這次會議提出的“文化體制改革”尤其關注。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聲稱,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相關表述是公報最大亮點。他認為,三十多年來,中國的文化發展現狀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國際影響力卻不相稱,全會做出的部署,意味著中國將以經濟強國推動成為文化強國的思路。

海外學者認為,這裡包含了中共秘而不宣的,以文化輸出,來稱霸世界的野心。

美國國際出版社社長劉因全認為,中共知道,單純靠經濟、軍事,它是很難在世界上稱霸的,所以他們就想在文化方面下手,來達到在這個世界上稱霸的目地。

美國國際出版社社長劉因全:“我認為它這個目地是很難達到的。因為我也看了中共搞的那種所謂的文化建設,還是侷限在原來的,所謂的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啊、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還是這些東西。在這個圈子裡,不會有甚麼實質性的突破。”

劉因全認為,中共很難突破“無神論”的框架,而在唯物主義的思想架構下的文化,很難有所建樹和發展,更不會被世界主流文化、以及世界各族人民所接納。

那麼,中共所主張的是甚麼文化呢?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指出,中共推崇的是所謂黨文化。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黨文化基本上就是通過,張揚一些樣板戲,所謂的主旋律,這些主旋律基本上,可以說,跟社會公認的、這個世界公認的普世價值是違背的。其實它跟主流是格格不入的,在這種情況下,你這樣的文化、獨裁的文化、顛倒的文化,這樣一個虛偽扭曲的文化,你怎麼跟世界去接軌啊?”

目前居住美國,曾經在大陸籃球賽場上叱奼風雲的前國籃手陳凱向記者講述,雖然旁人很羨慕他所取得的地位,但在中共的專制統治下、黨文化下,自己的內心已經死亡。

前國籃手陳凱:“因為共產黨非常懂得,只要把人的靈魂抽掉以後,他們的地位就可以坐穩。很簡單,如果所有都變成活死人了,跟他們一樣,都變成沒有任何的價值觀、沒有任何的正義感、沒有任何的尊嚴這樣一種人,那共產黨的地位肯定做穩了。如果共產黨能夠把全世界都變成這種的話,那共產黨可能在世界上稱霸了。”

對一些西方公司資助中共所謂的“七一”獻禮片《建黨偉業》,以及與中共做生意,陳凱指出,跟專制的社會做生意,要提防它會把你吃掉。

最近,美國大使駱家輝的平民形象,在大陸官方和民間引發不同的討論。駱家輝帶來的美國價值觀被中共媒體批評為“新殖民主義”,大陸民間卻為他鼓掌歡迎。

葉科指出,在西方文明社會,政府官員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這是現代社會的主流文明價值觀,但在中國卻被完全顛倒了。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它現在說的這個文化啊,對外宣傳啊,其實是為了掩蓋自己,現在在文化方面這樣一個落後和虛弱,所以它必須要提出一個口號,說白了就是一個話語權,因為這個大帽子可以給你來點表面上的競爭,可是真正的文化,它不僅僅是表面的東西,它是由它的內涵的。你只要到國際社會,你怎麼去處理這個事情,面對其他國家殺戮的時候,面對老百姓遭到強權迫害的時候,你這個政府站在哪一邊。”

今年3月,中共對聯合國授權向利比亞發動襲擊投出棄權票。 10月4號,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政府武力鎮壓民眾的議案,又遭到中共的否決。中共連番舉動引起歐美領導人憤怒和失望。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靜、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