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發威 今年過冬偏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1日訊】氣候變遷真的變劇烈,全球才剛跟2009年到2010年的「反聖嬰年到反聖嬰後一年」告別,本以為氣候可以正常點,沒想到現在又出現「反聖嬰現象」。有專家警告,這個冬天還是會跟去年一樣偏冷,明年春雨也偏少,但氣象局持保留態度,認為反聖嬰現象相對偏弱,不必太過擔心。

天空灰濛濛,隨時都像要下起雨來,不過民眾感受最深刻的,應該還是逐漸轉涼的氣溫,秋意濃的像要提前過冬天。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

「今天清晨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21.2度,那未來的話,低溫大概明天清晨還是稍微偏低一點,也是在21、22度左右。可是在週日以後,溫度大約會再回升1到2度左右。」

有氣象專家認為,這是反聖嬰現象發威,不但台灣因此9月就開始冷,就連泰國水患也跟它有關,還警告這個冬天恐怕會跟前兩年一樣冷很久。不過,氣象局的態度比較保留。

氣象局長期預報科科長 賈新興:

「今年反聖嬰的狀況,其實它是偏弱的反聖嬰機會比較高,剛有提到,溫度應該是有往低溫的方向走,雨量的部分,特別是大家所關心的春雨,春天雨的部分,目前也是有往少雨方向再走,但是它冷的狀況,應該不會像過去兩年那麼明顯。」

但氣象局不得不承認的是,聖嬰與反聖嬰現象,交互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快,也對氣象預報增加了很多難度。

氣象局長期預報科科長 賈新興:

「早期聖嬰和反聖嬰出現頻率比較長,大概都三到七年,就是聖嬰反聖嬰的出現,但是以目前最近這幾年來看,它這交替的頻率是比較快。」

畢竟,全球才從前年和去年的反聖嬰和反聖嬰後一年走過,今年罕見地「立即又翻轉」成反聖嬰年。

不管強或是弱,都意味著「寒冬、缺水」的交替越來越頻繁,對農漁業、用水及健康問題都是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