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石壁竹產業 美觀兼具實用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2日訊】雲林古坑的石壁部落擁有全台最大的孟宗竹林,因為竹子多又便宜,當地社區發展協會除了利用竹子造橋和棧道美化環境,還研發了各種竹藝品,希望藉由文創產業為社區帶來經濟效益。

可愛的搖籃、手提籃,還有豬公和鹿,這些精緻的竹藝品都是來自雲林石壁社區理事長郭守發的一雙巧手,為了發展社區文創產業,他用心鑽研,為石壁特產孟宗竹賦予了新生命。

竹子達人 郭守發:「籃子也要自己做,不會要自己想辦法,所以不會就學人家的,或者拿個樣品來看,就這樣做。」

除了小型竹藝品外,郭守發在自己的孟宗竹林裡,蓋了一座十三米長的棧道,還有一座完全不用釘子的橋。

竹子達人 郭守發:「竹材太多,銷到市面上,太便宜,我盡量開發竹子產品。」

開發這麼多竹藝品,郭守發說,最實用有趣的,應該就是這個—捕鑽地鼠的工具。

竹子達人 郭守發:「從土裡鑽,這邊要埋起來,如果鑽出一條路,這邊挖下去,這個把它埋在土裡,土埋起來,這邊把它挖在土裡,牠從這邊就從這邊,牠從這邊中這邊,現在牠鑽過去,把牠束起來。」

埋首在竹藝文創產業多年,郭守發期許,能和鄉親一起打造孟宗竹王國,帶動故鄉的產業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亭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