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斃命 警示專制政權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新聞週刊(292)在經過了八個月的流血衝突後,10月20日,利比亞過渡政府宣佈前利比亞獨裁領導人卡扎菲重傷身亡,至此,他在利比亞長達42年的統治徹底宣告結束。消息迅速成為世界各媒體頭條,西方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祝賀。卡扎菲的死標誌著一個專制王朝的終結,他的喪鐘也為其他專制政權敲響了警鐘。

10月20日,北約戰機在利比亞城鎮蘇爾特空襲了卡扎菲的車隊,過渡政府武裝在隨後的戰鬥中擊斃了卡扎菲和他的隨從。

過渡政府總理馬哈茂德•賈布裡勒(Mahmoud Jibril ):「當我們確認所有的邪惡和卡扎菲已經從我們熱愛的這個國家消失時,我想利比亞人要認識到這是開始一個新利比亞的時候了。」

卡扎菲1969年策動政變上臺,開始了他42年的鐵拳統治。他是毛澤東的崇拜者,在治國理念和生活作風上都效仿毛澤東。他對內殘酷屠殺異己,並指使爪牙在海外抓捕和殺害反對派。對外他支持激進組織和恐怖活動,1986年德國夜總會爆炸案和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在英國洛克比的爆炸案都與他有關,其中洛克比爆炸案導致270人喪生。

今年二月,在「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下,利比亞國內的反對派開始起來反抗卡扎菲的集權統治,對此他採用了慣用的高壓手段,動用飛機坦克等重型武器對付國民,並於2月22號在實況轉播的電視講話中,以中國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民主運動為例,威脅要採取同樣的大屠殺來對付示威者,揚言要把反政府力量像「蟑螂」一樣滅掉。卡扎菲的言行受到西方國際社會譴責,使他在國際上陷入孤立。

對於他的死,社會輿論普遍認為是為利比亞的獨裁統治畫上了句號,為利比亞邁向民主掃清了障礙。利比亞人民燃放煙火慶祝勝利,街頭到處是歡欣鼓舞的人群。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居民奧馬•布阿沙(OMAR BUAYSHA):「這是我一生中最開心的一天,不是因為我們消滅了誰,上帝知道她是個甚麼樣的人,婦女兒童的殺手,金錢的強盜,家園的摧毀者,利比亞人民感謝上帝,很高興暴君被消滅,甚至整個世界也為此高興。」

在泛美航空爆炸事件中失去弟弟的布萊•弗林(BRIAN FLYNN)表示,他等待正義到來的這一天已經二十多年了。

泛美航空爆炸事件受難家屬布萊•弗林(BRIAN FLYNN:「現實是,公正是維繫文明社會的紐帶,如果你允許它被摧垮,而不去糾正系統中的不平衡,那你就會有問題,當有人殺害了無辜的人,他們必須負責,這是成為一個文明社會參與者所要求的。」

西方各國領袖導人都發表講話,對利比亞從卡扎菲的獨裁統治下全面解放表示祝賀。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這標誌著利比亞人民漫長而痛苦章節的結束,利比亞人民現在有機會在一個新的民主的利比亞中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利比亞人民今天在這個消息後有一個更大的機會, 來建立一個他們自己的強大而民主的將來。」

法國外長阿蘭•朱佩(ALAIN JUPPE):「是利比亞人民艱難時期的完結,是42年暴君統治的完結,是軍事衝突的完結。」

歐盟委員會主席何塞•曼努埃爾•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 ):「這標誌著一個時代,專制時代的結束,我相信這是時候結束這個時代了,因為利比亞人民承受了太長時間。我現在希望的是今天的利比亞人民能擁抱自由,建設一個新的民主未來。」

德國外長吉多•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卡扎菲是一個違犯人權的獨裁者,對自己的人民展開血腥的戰爭,我們希望利比亞人民在他們的國家,在獨裁統治幾十年後,能開始新的、和平和民主的一頁。」

各大報刊也都在醒目位置刊登了卡扎菲已死的消息,很多文章指出他的死給了利比亞重生的機會。

在專制統治下的中國,民間對卡扎菲之死也議論紛紛。很多網友認為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觀是歷史發展的潮流,卡扎菲的下場是倒行逆施,失道而失人心的結果。

網友班加息留言說:打著代表人民的獨裁者的必然下場。

網友dogbird說 :某些人對人民進行過秋後算帳,豈不知人民也會對他們進行秋後算帳啊!

網友董點文華也表示:騎在人民頭上的寄生虫都會有這一天的中共向來是卡扎菲政權的支持者,在利比亞革命過程中的立場一直為外媒所詬病,卡扎菲政府的徹底倒臺使中共更加孤立。

霍普金斯大學中東問題專家 Joshua Muravchik:「中共的獨裁者會更加成為世界的異類。世界其他國家都可以人民來選擇政府,而為何中國是由政府選擇百姓?」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這件事說明,老百姓也可以推翻政府,而且也是用武力,並不是像有些學者說的,有了現代的武器,老百姓沒有反抗的力量,老百姓一樣有反抗的力量,這個我想對中國老百姓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而且對中共政府也是一個很大的警告:不要以爲你總是能夠用軍隊把老百姓鎮壓下去。」

北京民眾劉先生:「從伊拉克的薩達姆,到利比亞的卡扎菲,都是拒絕民主、獨裁到底,最後他們的下場也是一樣的,也就是在當今社會,誰要搞獨裁,絕沒有好下場;我們看到今天中國社會也有這方面問題,所以對我們中國來講他應該是一種警示。」

網友含笑大師也在所做的一首詞中寫道:莫道百姓可欺,休恃手中刀槍,人心當最強。抗拒潮流者,他日必淒涼。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