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愛地球 阿燦師推低碳美食餐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13)彰化縣明道大學18日在校園餐廳推出低碳健康美食餐,由名廚阿燦師親自料理,呼籲各界共同為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油鍋吱吱作響,阿燦師把綁好的甘藷條放入鍋內油炸,起鍋後,撈起放在吸油紙上,裹上蜂蜜,最後撒上黑芝麻, 這道簡單美味的料理就完成了。

名廚阿燦師:「我們台灣也有三脯,魚脯、菜脯、甘藷脯,甘藷的料理做那麼多了,我想今天特別把它懷念,從小時候的甘藷條,結合現在的黑芝麻跟蜂蜜,我們把它變成這一道菜。」

特別推出的糖醋瓦片魚、五更旺爐鴨等,更是美味的低碳養生料理。

企業家洪堯昆:「低鹽少油,低碳最主要是口味都很清淡,是我們台灣人比較適合,對健康方便也比較好,當然很多的是在地的食材,這是個特色。」

民眾:「很新鮮,而且很健康。」

蜆仔蒜子燙湯、火爆石頭新鮮蝦、秀珍炒韭菜花等健康美食餐,都是採用當地食材,口味與眾不同。

明道大學圖書館館長 林勤敏:「喝起來非常的甘甜,跟我們平常喝的那個蜆仔湯不一樣,它比較清,這個比較濃,在別的地方喝,跟在這裡喝,完全感覺是不一樣的。」

那麼到底怎樣才能符合低碳美食料理的要求呢?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你餐桌上的食物是從美國,加拿大運送過來,在運送的過程就排放太多二氧化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們今天強調是低碳,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生產的過程,我們不太用農藥,不要用化學肥料,我們用天然的方式,用有機的方式來生產,你就會減少碳的排放。」

餐旅管理學系主任沙荃:「我們知道以前的食材,可能是來自四面八方,跑到台灣北或是台灣南去買食材,甚至進口國外的食材,實際上在運送的過程,也會形成一種對空氣對環境的污染,那因此選擇地方食材來講的話,支持地方農業就是我們最好的政策。」

阿燦師鼓勵民眾珍惜食材,選擇對的料理方式與低碳食材,不但可以吃得健康,還能環保愛地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映甄、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