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0月23日)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50)(2011年10月23日):美國大選年,北京政府又被開涮。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朝野正在為明年的大選磨拳擦掌,由於現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反對黨,也就是目前在野的共和黨,相信奧巴馬難以連任,明年白宮就要易主,現在共和黨內的提名爭奪戰異常激烈,電視辯論一個接著一個。候選人都有各自的長處和缺陷,都有不同的政見,但是有一點相同之處,那就是都把北京政府當靶子打。提名呼聲頗高的朗穆尼公開批評北京政府欺騙,並揚言如果他入主白宮的話,會向中國關閉美國市場,除非北京當局大幅度提高人民幣匯率。朗穆尼還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並禁止中國公司參與美國政府的招標項目。上個星期,美國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人民幣匯率法案,為美國政府提高關稅打下了基礎,除非眾議院領袖阻擋,否則也會在眾議院獲得順利通過,只要奧巴馬不否決,就會正是成為法律。侯選人中對北京最溫和的要算是前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儘管他擔心會爆發貿易戰,但支持參議院通過的人民幣匯率法案。當然了,說一套、做一套對政客來說司空見慣,當選前,為討好選民什麼都可以說,當選之後該怎麼做,那就得充分考量國家利益。奧巴馬總統當選前也是強烈批評北京政府,但當上總統之後就收斂了許多,財政部是不是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報告也延遲發表,不過上個星期奧巴馬總統也公開批評北京當局是在玩弄國際貿易體系。本開場白這裡想要強調的一點是,每次大選,美國朝野都會把北京當局當靶子打,雖然只是作秀,但也足以反應美國的民意,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國力的強盛,並沒有在國際社會得到與之相應的尊重,中共在美國朝野努力了十年的軟攻勢,去年更是花鉅資在時代廣場打造形象,但事後的民調卻顯示,北京當局在美國的民意支持還不如過去。可能有人會說,這是老美對中國新貴的嫉妒,中肯一點的會說這是大量工作機會流到中國,北京當局又無視知識產權、不講法制,沒有在國際社會承擔相應責任的緣故。這些都有道理,但要本開場白看,最關鍵的還是意識形態的巨大差異,自由跟專制、民主跟獨裁、透明跟黑箱是格格不入的,貿易關係再緊密也只是強扭的瓜甜不起來。這個星期廣東佛山兩歲的小女孩被汽車壓過兩次,相當一段時間內,那麼多的人路過,竟然沒有一個伸出援手,讓國際社會簡直說不出話來,這就跟活摘和販賣人體器官一樣,直接衝擊做人的底線,這樣的消息、這樣的視頻滿世界轉載,相信每個中國人都會羞愧得無地自容。明年誰會入主白宮,現在還沒有答案,不過本開場白有一句忠言,只顧眼前利益,那就是政客,能高瞻遠矚的,才是政治家。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