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外媒 中國有不能說的秘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6日訊】接下來,我們帶您看到,中共官方,對於境外媒體的言論自由箝制,究竟到什麼樣的程度。10月24號,中共官員在中外記者會表示,為了加強經濟資料保密工作,境外媒體在經濟數據發布之前的預測行為,必須在所謂『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打擦邊球不行,超出範圍更不行。中共還警告在中國的境外媒體工作者:不該問的,別問。

記者會上,有關單位介紹兩個經濟資料洩密案,一個是原國家統計局辦公室秘書室副主任孫振,因多次洩露統計資料給證券行業從業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另外一個是原中國人民銀行研究人員伍超明,他將合法獲得的統計資料,洩露給證券行業從業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

他們兩人都是副處級官員,法院認定他們犯有「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

中共國家保密局發言人 杜永勝:「有的境外媒體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向我經濟部門和金融證券企業從業人員核對、求證他們的預測數據。這些都是不允許的。」

對此,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這些官員在接受採訪時,如果涉及到國家機密他們可以選擇不說,如果是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資料數據,那媒體求證是追求事實準確的必要做法,當局不能因此而做出禁止的限制。

北京憲政學者 陳永苗:「這跟國家金融危機有關係,還有維穩,維護穩定有關係吧,他可能就是擔心這個,你看官方媒體,他就會報這個虛假的數據,那外媒就會報真實的數據,那中共他本身會擔心這些真實的數據洩漏出去的話,對他本身政權穩定造成衝擊,或者對他的監管造成衝擊,所以他可能抓這兩個人殺雞儆猴,告訴他們部門裡面的人,別再洩漏秘密了,然後再警告外媒。」

中共國家保密局發言人杜永勝沒有明確說明,哪些境外媒體洩露了中國的涉密經濟資料,不過他要求這些海外媒體工作者,在中國就要遵守這裡的法律。

中共國家保密局發言人 杜永勝:「首先你接觸不到中國的國家秘密。如果你偶然接觸到了中國的國家秘密,我給你出一個招:儘快報告,不要碰它。否則就可能有麻煩。」

在中國,「國家機密」常被拿來當擋箭牌,目地就是限制記者的言論,其中屬於保密範圍的界線,往往模糊不清。

北京憲政學者 陳永苗:「他不應該來譴責這些中外媒體做這方面的報導,因為這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問題。」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記者聯合會,不久前才對揭露「洛陽性奴案」的記者遇害事件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濫用「保守國家秘密法」,騷擾和恐嚇新聞工作者。

新唐人記者 秦雪 黃容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