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娛令」出台 央視受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7日訊】大陸廣電總局「限娛令」正式發布。「限娛令」主要規範的是上星綜合頻道,由於央視除CCTV1之外,其他頻道不在限制之列。廣電總局的決定遭到了一些網民的抗議和專家的質疑。外界認為,央視本身就沒有什麼百姓喜歡看的娛樂節目,現在又限制娛樂節目的播出,這是通過文化限制,達到對民眾的思想控制。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限娛令」的核心內容包括:婚戀、涉案等七類節目;每家省級上星衛視必須設一檔道德建設類節目;另外,各衛視在晚間7點半到10點的黃金時間,娛樂節目每週不能超過兩檔。全國每年選秀類節目不超過10檔等。

北京文化評論員葉匡政表示,娛樂節目對政權沒有任何威脅性。在今天全球化的時代,對娛樂限制,是荒唐的行為。

北京文化評論員 葉匡政:「我覺得現在電視已經成了一個相對比網路,相對其它媒體來說,已經變成了一個非常冷的媒體。那麼其實現在電視真正能吸引人哪,吸引的這個群體,大多數為老年人,但是隨著這種(限娛令)的頒布,我想,可能這種對年輕人的吸引也會慢慢減弱。我個人認為對娛樂的限制,實際上是一個很荒唐的行為。」

葉匡政認為,一個極權社會對思想的管制,首先是通過文化限制。

這次「限娛令」主要規範的是上星綜合頻道,由於央視除CCTV1之外,其他頻道都屬於專業性頻道,所以不在限制之列。

葉匡政表示,中央電視台承擔的是傳達國家意識,或者表達中共的思想為主,央視很多娛樂節目是遠離民眾的。

而新唐人電視台評論員趙培分析,中共出這個限制令的目地,是因為現在中國人的思想,中共控制不住了,特別是大陸各個衛視台在拼收視率的帶動下,開始引進港台的娛樂、綜藝節目做法,也拓廣了國人的興趣,沒人搭理中共的「主旋律」。

《法制晚報》報導,新辦的新聞節目、道德建設節目,不太可能馬上在收視率上與娛樂節目並肩,因此廣告商的信心會受到衝擊,短時期內衛視廣告額應該會下滑。

北京文化評論員 葉匡政:「就是講對中央電視台的廣告收入,或者各個方面,它其實是一種保護。」

前北京大學教授焦國標則認為,娛樂節目可以不要那麼多,只要有一個道德節目是好的,關鍵是能不能做到?

前北京大學教授 焦國標:「因為中國社會它的問題不在於說民眾的道德,它實際上最重要是官德,是政府官員沒道德的問題,不是老百姓沒道德的問題。」

趙培認為,中國的道德喪失根源於信仰的喪失,特別是中共鼓吹極端的無神論,教育國人把物質利益當作第一位追求,陞官看GDP、好學生看學分、一切向錢看等等。他說,敗壞道德的恰恰是中共,不是娛樂節目。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唐睿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