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缺席」 北美館開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8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剛獲選為 國際當代藝術 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明天(29日)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 他在華人地區的 首次大型個展,但艾未未本人並沒有來台灣,還將展覽定名為「缺席」,外傳他是遭到大陸當局限制行動,今天北美館舉辦展前記者會,立委和民間團體出面聲援、呼籲政府關注艾未未的處境。

艾未未,一個可能對台灣民眾來說,陌生的名字,此刻,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在展出這位當今備受國際藝壇矚目的中國當代藝術家的21項作品。

代理館長 翁誌聰:「我們都知道艾未未他剛剛獲得我們art review全球百大藝術家的首位,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展覽,透過艾未未他的一個作品,呈現他整個創作的思維。」

艾未未,不只是一個藝術創作者,還關注維權活動,甚至對中國內地多個涉嫌政治腐敗而引發的事故進行調查,也因此,受到了中共的軟禁和暴力對待。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阮銘:「他表達的作品,都是代表中國的,被壓迫的百分之九十九,特別是在汶川地震以後,他把那些小學校,死亡小學生的名單,都把它查出來,一批批的公布,這對於中共政權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而且它的影響越來越大」

1200輛可以自由轉動的自行車,是自由,也是中國人民對早期時代的記憶。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白色攝影機,象徵監視人民的機器無所不在;一頂光滑結實的安全帽,也讓人思考,是否是艾未未等異議人士身心靈的安全帽。

民代和民間社團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邀請艾未未來台自由行,讓兩岸徹底交往,對和平發展才有意義。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不是只是在北美館一個靜態展覽而已,我們的政府要繼續堅持主動,而且要公開地,不斷邀請艾未未,我們台灣所有的人民要用盡所有最有創意的方法,來表達我們想要艾未未親自來台灣」

其實,兩年多前北美館就開始策畫展覽,艾未未當初也曾來台勘察展覽場地,今年4月原定來台時,遭大陸扣留拘役3個月,儘管後來獲釋,但艾未未遭到中共封口令,一年內不得透過媒體對外發言,而且不得離開北京。

這個叫做艾未未缺席的展覽,將帶領台灣觀眾用藝術的視野,透視真實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吳佳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