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首次大規模毒化物災害演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9日訊】在科學園區的生產過程中,涉及許多危險化學物,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就會釀成嚴重的災害,帶您來看到,星期五,在新竹科學園區,有一場30年來規模最大的毒性化學災害演練,教導業者和員工,防患未然,將可能的傷害減到最低。

在他人協助下,快速熟悉地穿上化學防護衣,揹起沉重的呼吸器,這在毒物化學救災,可說是重要的保命工具。

聯電消防隊隊員 彭康鎮:「防護衣的種類大致分為三種,就ABC三種,A級就是今天處理的一個災害的狀況,是最算是災害最嚴重的,然後不知名的災害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穿著,就是採用 A級的穿著方式。」

模擬異丙醇槽車與氨氣鋼瓶貨車事故,大量的易燃化學品起火燃燒,氨氣持續大量外洩,空氣中,瀰漫著高濃度的有毒氨氣,這些都是在半導體廠中,常見的化學品。

聯電消防隊隊長 鍾玉慰:「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就是氫氟酸,像我們今天搬的氯氣,還有氨氣,矽甲烷這也是我們在國內最近幾年,常發生的矽甲烷外洩發生的事故,我想這個部分在科學園區裡面其實都滿廣泛的運用。」

毒性化學災害棘手,必須使用特殊防護裝備,與一般災害大不相同。

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我們深深了解到高科技廠房,尤其像我們這種裏頭化學品很多,又是潔淨室然後很大面積都封閉式的,這樣子的一個災害的搶救呢,不是一般的火災現場的情形, 所以我們必須培養一些我們自救的能力。」

新竹科學園區30年來最大規模的毒性化學災害演練,希望防患未然,幫助業者和民眾將可能的災害損失,減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