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畫家:沙畫是舞臺藝術不只是畫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14)當手指穿過細砂,跳動在透光的毛玻璃上,勾勒出無數奇妙圖案,這就是沙畫藝術吸引人的地方!23號夜晚,在臺灣高雄有一場沙畫研習,讓民眾體驗沙畫的魅力。

一把細沙撒落透光白板,沙畫家彈指間隨手塗抹出一幅沙畫,畫面變幻無窮,融合背景音樂高潮起伏的演出,讓人嘆為觀止。

沙畫藝術家海潮:「開始的時候,拿一個喜歡的音樂不停的播,然後自己好像跳舞一樣,感受這個(韻律),然後去畫自己喜歡的東西,一定很好,所以不要覺得這個是很困難的事情。」

14個沙畫愛好者,一一上臺體驗沙畫藝術,嚐試用雙手在沙盤上舞蹈,普通沙子在他們手中,彷彿有了生命。

沙畫藝術家海潮:「因為畫面太亂,看起來看不清楚,所以留一個白然後再這樣畫,清楚一些。」

沙畫愛好者陳俊佑:「我原本是希望學到一些沙畫的做法或技巧,可是我覺得我學到的,遠比這個多,就是感受到的,因為老師本身他是一個很好的表演者,所以其實他在做畫的過程當中,他本身也在做畫,就是他的肢體也在做畫。」

12歲的顏浩哲,先用手掌堆疊出一顆蘋果樹,再用手指畫上山巒和雲彩,觀眾席發出陣陣掌聲。

沙畫藝術家海潮:「這個樹跟石頭,把這兩個重要的放在最後,看起來好看。」

沙畫愛好者顏浩哲:「就覺得我學到一些,用內心去畫的東西。」

沙畫藝術是匈牙利沙畫大師Ferenc Cako(弗蘭客‧庫克)所創造。2007年的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沙畫家莊明達公開表演沙畫,間接的讓沙畫藝術,在台灣,一夕爆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語舒、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