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93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新聞週刊(293)請看一週來其他大事件。

1、美國駐波黑使館遭襲

當地時間10月28日下午4點,美國駐波黑共和國的大使館遭到搶擊,一名使館外的警員受傷。來自賽爾維亞的23歲兇手賈撒列維克當場被警方射傷,並被送往醫院,無生命危險。賈撒列維克(Mevludin Jasarevic),是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瓦哈比(Wahhabi)教派的信徒。波黑國內的報紙稱這次事件為「恐怖」襲擊。

2.利全國自由 卡扎菲之子尋自首保命

利比亞過渡政府(NTC)23日宣告利比亞全國自由。成千上萬的利比亞人在班加西的自由廣場(Kish Square)聆聽過渡政府領導賈利勒(Mustafa Abdul Jalil)的演講,群情鼎沸。另據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透露,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試圖通過向國際法庭自首來保命。法庭已通過中間人與賽義夫進行了幾次非正式對話。據報導,以涉嫌反人類罪被國際法庭通緝的39歲的賽義夫目前在逃尼日爾。

3.歐元區峰會達成遏制債務危機協議

10月27日凌晨,歐盟27國達成協議,將希臘債務減記50%,較先前的21%高出許多1.4倍。該協議將使2020年希臘的國債佔GDP的150%降到120%。比例仍很高,但歐盟希望能配合希臘的緊縮政策,大幅降低希臘未來國債違約風險。此外,歐盟還同意歐洲銀行增資一兆歐元,以隔絕潛在的國債違約衝擊。至於如何擴大其紓困基金的規模,細節仍不清楚。

4.土耳其東部發生7.2級地震

24日晚間,土耳其東部發生7.2級地震,據不完全統計,死亡人數超過430人,受傷1352人,有2千多棟房屋損毀。災區餘震頻繁,搜救人員夜以繼日,震後48小時後仍然救出生還者。土耳其官方和人道組織提供毯子與食物幫助被迫在零度低溫的室外露營的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