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國中見賢思齊 票選優良楷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4日訊】前一段時日校園霸凌事件,讓各界對校園安全及教育方式憂心忡忡,許多專家學者都認為,落實品德教育,導正校園風氣是當務之急。新竹市南華國中就透過優良楷模選拔,全校師生採民主方式,藉由票選單投票,選出各年級的優良楷模代表,正向引導學生,幫助學生了解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

為了讓自己心目中的好同學當選優良楷模,同學們無不卯足全力,有的拿著海報,有的發揮好口才,全力幫推薦同學拉票。

推薦學生:

「4班的候選人彭子珊她有很多很多的優點,有說好話還有存好心做好事,然後她在班上的人緣都很好....。 」

吳文昌校長五年前,就開始推動優良楷模選拔,學生藉由推薦過程,可以強化對品德核心價值的認識。

新竹市立南華國中校長 吳文昌:

「我常跟學生勉勵的是品格決定一切。五育要均衡發展,德育又是五育之首。如何教導孩子能夠身體力行,透過同儕之間、同學之間的學習,那種楷模的學習其實是更重要的。」

要被同學來推薦,可都不只是會唸書而已。

推薦學生:

「有環保工作或倒垃圾的時候,或是人家不想做的工作,他會勇於發表意見去做。人家對他怎麼不公平他都不會生氣。」

推薦學生:

「熱心助人,然後又負責任,然後脾氣好、品性好,朋友有難的時候他都會幫忙,然後也尊重師長。」

推薦學生:

「尤其是對待一些像資源班的同學,她可以很熱心的教他們功課。她都是自願舉手說我要參加或我要幫忙。」

透過自由民主選舉,學生們也學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真正落實生活中的品德教育。

新竹市立南華國中校長 吳文昌:

「品德教育它的一個落實,主要重點在如何讓小朋友能夠實踐,那當然也要讓小朋友能夠適時的自省,反思一下自己。孩子無形中就建立一個觀念,這些品德教育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做到的。」

班級優良楷模學生:

「會還滿驚訝的,其實我就是這樣做啊,會被發現其實還滿意外的。學業啊這些部份就還有要進步的地方。」

班級優良楷模學生:

「我覺得自己做得好,然後別人又發現,提名我當楷模,當時很開心。」

從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品德教育,進行多面向的各種宣導,希望能減少校園同儕間的霸凌行為,也強化學生人格發展的完整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