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柿紅高高掛 果甜嚐鮮正當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7日訊】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深山裏,有一位甜柿達人江茂仁,10多年前毅然從茶農轉型栽種「次郎」甜柿,採收期大約在每年的10至11月,口感清脆甘甜多汁的甜柿,果形大、果色佳,深受消費者喜愛;江茂仁所生產的甜柿不僅產地直銷,更提供宅配服務;由於利潤高,所需的人力少,「甜柿」的栽種因而形成一項新興產業。

清甜多汁的甜柿,除了用刀子切來吃之外,還有什麼吃法?

甜柿達人 江茂仁:「在衣服擦一擦,拿起來咬,直接這樣吃,這個連皮吃,一定很好吃的。」

10年前,原本從事茶農的江茂仁,因朋友的一句話,一頭栽進甜柿栽種。

甜柿達人 江茂仁:「那時候甜柿最好、價位很好的時候,人家(朋友)就跟我說你去種這個好哇!結果就種下去,種了就沒退路了。之前摸索嘛,就摸索了七、八年了,浪費了七、八年;甜柿不會照顧的時候,照顧起來綠綠的,就像吃地瓜一樣。」

栽種過程中遇到瓶頸,經過努力研究尋求資源,終於開花結果。

甜柿達人 江茂仁:「排水要好啦,再來就是施肥管理,這樣而已,再來就是這都屬於說不噴除草劑啦。」

講究信譽和品質的江茂仁,堅持不用除草劑。

江太太 林素煖:「他很重視品質,他的品管比較嚴格,所以我們捨去的(果粒)比一般人,都比較多。」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調皮的野生獼猴。

甜柿達人 江茂仁:「(台灣獼猴)會偷採,要顧著猴子,最大的問題,幾百隻,你都(種)不夠牠們吃。」

就讀夜校的大兒子江銘坤,看到爸媽辛苦的守著家園,每天都騎三個小時車程回來幫忙。

大兒子 江銘坤:「看到爸爸媽媽這麼忙,所以就回家來幫忙,習慣就好了,一開始都會很辛苦。」

甜柿富含多種礦物質,深受消費者喜愛,那好吃的甜柿要怎麼挑選呢?

江太太 林素煖:「比較飽滿的啊,它的越大口感越好,價格也越高。」

林太太 阿美:「甜柿好吃,會甜、好吃,它這個是現採的。」

清脆甘甜多汁的甜柿,在江茂仁的努力與用心下,不僅消費者吃得健康,也為自己的「柿」業打開一條康莊大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