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論泛民敗在資源不足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香港第四屆區議會選舉星期一凌晨落下帷幕,泛民主派各政黨史無前例的遭到來自建制派和號稱新民主運動的人民力量的左右夾擊,較上屆選舉失去了十多席。有專長香港政制發展的學者認為,泛民議席被蠶食,顯示親共陣營用柴米油鹽打造的選舉工程發揮成效,泛民前路或更崎嶇。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泛民落敗的主要原因是資源不足,以致動員能力不夠,造成區議會選舉成績不理想。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親共陣營的選舉機器經過多年的、不停這樣派送柴米油鹽,以及過年過節的粽及月餅等等,他們的地區網絡建立得很廣泛, 而且很深入,動員的能力很高。

2003年因為23條立法,選民對港府及香港政制的不滿,令泛民在選舉中取得較好政績。但之後的連續兩屆,議席又慢慢被建制派蠶食。鄭宇碩擔心未來幾年的環境會越來越困難,泛民有可能面臨一個低潮的時期。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特首選舉我們其實是比較擔心的,我們擔心在建制陣營充分動員的情況底下,我們未必一定能夠贏到150席的選委,從而泛民擁有一個正正式式的候選人。

但他相信,香港市民仍然是希望支持泛民,希望對建制派和保皇黨形成一種制衡的力量。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如果他們不走出來支持泛民,泛民會落敗,制衡的力量會削弱,因而我們希望在以後的選舉中市民會更加踴躍走出來支持泛民。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