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加國首位華裔女總督伍冰枝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加拿大首位華裔女總督伍冰枝近日出版了新書《我們擁有廣闊天地》(Room for all of us),記錄了包括CBC電臺主持人Andy Barrie、現任卡爾加里市長Naheed Nenshi等八位移民在加拿大開展新的人生的故事。我們的記者朱峰對這位傑出的女性進行了專訪,一起來看一看。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的新書《Room for all of us》(我們擁有廣闊天地)記錄了八位移民的故事,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被迫背井離鄉從一無所有到最後成功立足於加國並做出卓越貢獻。專訪中她特別提到,自己三歲時為逃避戰亂,隨父母從香港來到加拿大,57年後成為加國史上首位少數族裔總督的人生軌跡,和書中的人物非常相似。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 他們都成為了能夠幫助別人的人,或者是創造美的藝術家,這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告訴大家在加拿大這片土地上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因為加拿大人總是歡迎外來人,而且給他們足夠的空間發展自己。

在伍冰枝的眼裡,他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跟加拿大人對待移民的態度有關,她把這叫做「仁慈的疏忽」。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我們心懷仁慈因為我們天性善良,我們不想傷害新移民。我們在他們成為公民前,為他們提供定居的全部資源,同時還有各種援助。這之後卻不多干涉,讓他們自由生活。我們並不強制他們該做甚麼、該信仰甚麼,或必須做甚麼。我們只是說,可以上路了,去上學,或找個工作,養育好子女,溶入加拿大的生活。

從難民到真正融入加國主流社會,伍冰枝的的家庭在一代人的時間裏就做到了,她認為,這是和她父親重視語言教育分不開的。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我父親非常強調這一點,要我們把英語學的極好,沒有口音。我們做公開演講,還學習法語,我們能說兩種語言。一切加拿大人應當做的事情我們都需要做,這是我父親對我們的期望,而我們也做到了。

伍冰枝認為,當實現了從移民到公民的角色轉換,每一位新公民不但要了解加拿大的價值觀,還需要捍衛這些珍貴的價值觀。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 因為我們的公民權基於這些價值觀,哪些價值觀呢?我們的議會民主制、正義感、普通法、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信仰自由等。並且,我們有人權憲章,同時自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關係到我們如何生活,怎樣作為獨立的個體在社會中立足。

對於加拿大華裔移民如何儘快融入主流,伍冰枝認為從小學到大學接受公共教育是最重要的因素,她也建議65歲以下的移民要下功夫提高英文或法文水準。

身為加國歷史上第一位移民總督和第二位女性總督,伍冰枝透露,這六年的經歷成為她人生中珍貴的記憶。

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我特別喜歡去加拿大北部,我喜歡因紐特人,我喜歡雪,我喜歡冰,我喜歡冬天,每次去那裏都是不尋常的體驗。我每年要旅行180至200公里,尤其任總督的最後一年,我出席了九百多個活動,平均每天參加四、五個活動,有時甚至十個,對體力的要求極高。但我覺得這一切很值得。

伍冰枝的一生充滿傳奇,從一位逃避戰亂的難民小女孩、到加拿大國家電視臺CBC的著名主持人和製作人,到加拿大總督,她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仁慈的包容的加拿大。如今,年愈七十的她仍然活躍在自己創建的加拿大公民學會,幫助更多的新移民融入加國主流社會。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