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擴大 將持續今冬明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0日訊】今年中國電荒持續時間超過往年,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將持續到明年春季,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電煤供應緊張、煤炭價格高漲「限制」了火電企業的發電積極性,南方普遍用電取暖也促成了冬季電荒。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今冬明春全國最大電力缺口將達3000萬到4000萬千瓦,持續近一年電荒也創下了歷史記錄。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電煤供應緊張、煤炭價格高漲「限制」了火電企業的發電積極性。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強:「最關鍵的問題是煤與電之間的矛盾問題了。第二,就是現在南方取暖越來越普遍了,比以往就更加缺電,如果沒有煤電之間的矛盾,季節性的東西應該是比較好解決的,因為它裝機還夠。」

據報導,近期中國煤炭進口超常增加,9月份進口煤炭1912萬噸,其中非煉焦煤進口1523萬噸,同比增加407萬噸,提高了36.5%,刷新了歷史單月進口量的最高記錄。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強:「四千萬瓦的話目前這個估計我覺得還可能還沒達到頭。電廠買煤確實比較困難,現在地方政府開始給電廠補貼了,應該是三個月之前就應該出來了,到現在才開始做,應該來說是比較難了。今年冬天無論如何它是捱不過去的,電荒一定導致柴油荒,這兩個是合在一起的。」

臨近冬季取暖季,動力煤價再度出現上漲,最新一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顯示動力煤價前期的持續上漲動力有所減弱,但價格仍保持高位運行。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