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鏤空雕刻 江宗慶展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0日訊】雲林斗南葫蘆達人江宗慶,三十年來創作不斷,從最樸實的寫上「吉祥如意」,到目前採用難度高超的鏤空技巧,看到作品的人,就想要買它當作收藏品。

葫蘆達人 江宗慶:「這也是陰刻,這也是做個稿,開始把稿寫起來,把它烙下,叫做陰刻。」

這是雲林斗南葫蘆達人江宗慶工作的實況,超過三十年的專業技巧,從種葫蘆開始,到成品展售,完全靠自己的雙手,雖然價格不高,但他樂在其中。

葫蘆達人 江宗慶:「葫蘆拿來不會馬上做,感覺說它可以做什麼東西,用靈感就去做, (做幾年?),做三十年,(葫蘆放著不會爛?)不會,葫蘆裏面如果沒有籽,就不會腐朽,我們做的時候會先把籽取出來,(要浸藥嗎?)我們有用雙氧水去漂白過。」

目前最流行的作法就是鏤空,看這精細的作品,難度非常高。

葫蘆達人 江宗慶: 「(鏤空怎麼做?),先用廣告顏料畫稿,畫過的地方留著,不要的地方像這個,用一種鑽石刀片把它鋸掉。」

葫蘆達人 江宗慶: 「普通這樣比較困難的地方,留的線條要均勻,不要大大小小。」

江宗慶說簡單的二三分鐘完成,難的就得要花二三小時,其實最辛苦的就是煮葫蘆的過程。

葫蘆達人 江宗慶:「煮葫蘆好了要下去曬到乾,都是夏天煮的,冬天沒有,因為沒有太陽可曬,煮好要曬到乾,用快速爐火很大,整個身體汗一直滴。」

讓人驚艷的作品擺滿了工作室,現在的江宗慶,埋首創作不變,也希望未來擁有展覽館與專業的銷售管道,讓更多人一起分享葫蘆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