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11.11.11世紀光棍節 另一半在哪裏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主播:2011年11月11號,這一天是個獨特的日子。對美國人來說,這是幸運的數字。美國媒體報導說,至少將有3,500對夫婦會在這一天去拉斯維加斯申請結婚。但是在中國大陸,這一天被廣大網友稱為「世紀光棍節」,因為這一天的數字裡面出現了最多的「1」,「1」意味著單身,也就是光棍。光棍節產生於大陸的校園,並通過網絡等媒介傳播,逐漸形成了一種光棍節的文化。偶像歌手林志炫的《單身情歌》也成為光棍節的熱門歌曲。

下面請評論員趙培來跟我們聊一聊這個話題。

趙培,你好。中國大陸網友如此熱鬧慶祝光棍節,也就是說大陸的光棍現在是不是太多了?

趙培:中國傳統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大陸推行強制的限制生育政策產生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副作用,那就是人口男女比例失調。中國社科院的研究是,正常情況下,每出生100個女孩,相應出生103到107個男孩(105±2)。中國1981年的人口普查,全國出生嬰兒性別比是108:100;2000年人口普查時,男女比例更是高達119:100。現在20歲以下的男孩比女孩多出了3200萬。他們也成為光棍的人口基礎。

另外,中國大陸年輕一代工作生活壓力過大,導致社交圈子變小,出現越來越多的所謂宅男奼女。還有一點,網友反應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稱之為女生資源的不平等分配。本來女生資源就稀少,大陸的貪官、大款實際上是「一夫多妻制」,他們占有了一大部分資源。中國80後的男人有句話,「老男人別動我們80後的女人」。

還有一個問題是,大陸結婚成本太高,特別是高房價問題。甚至有人大代表提議說,20歲的女人嫁給40歲的,為甚麼呢?不過是40歲有結婚的資本。

大陸還有一個流行的詞,就是「剩女」,她們也是慶祝光棍節的一群。

趙培:中國大陸的所謂剩女其實大多都是一群很優秀的人,她們忙於工作、學習,就把自己剩下了。她們學歷高、能力強,又不願意下嫁不如她們的男人。我覺得,社會主義的極端女權主義應該負責。大陸的女權是強調女人跟男人一樣強,女人半邊天,造成大陸女性的強勢。西方的女權更多的是強調女子應該擁有跟男子平等的權利,不是要跟男人一樣。

好的,謝謝趙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