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房價摧毀青年人的想像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2日訊】中國每年有大量的大學畢業生湧入城市找工作,他們都想買房子結婚卻成為蟻族蝸居在狹小的房子裡。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土地財政推高了房價,也摧毀了青年人的想像力,因此他呼籲政府大量提供廉租房,照顧低收入戶和青年人。

在中國,如果一個青年在城市裡沒有父母的資金支援,永遠不可能買到房子。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指出,地方政府靠賣土地獲得財政收入,推高了房價,大量年輕人進入城市工作卻買不起房。

楊雄:「包括農村的青年,包括大學畢業的學生,包括海歸進入城市,但對高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現在高房價使得青年缺乏了想像力,把青年人的理想全部打破。大學生畢業,住的像蟻族一樣,這種狀況對中國的未來經濟發展是不可持續的。」

楊雄認為,土地出讓金讓政府賺了很多錢,因此呼籲政府大量提供廉租房,照顧低收入戶和青年人。

楊雄:「高房價也把人們價值觀打掉了,為什麼去做小三?不用奮鬥一輩子。現在中國GDP沒用了,最後的後勁是靠青年,中國幾千萬上億的青年人的畢業,大部分買不起房子,他們還有心思好好工作,好好學習,好好奮鬥嗎?他們是代表著未來的。」

蟻族是指,高校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平均年齡集中在22—29歲之間,平均月收入低於兩千元人民幣,遍佈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相關統計表明,全國蟻族已達百萬之多。

新唐人台記者 孫蕾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